閑魚、轉轉還沒賺到二手物品交易的錢,創業者們卻「瘋狂」了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移動互聯網的創業浪潮始終在涌動,但大方向上,被阿里、騰訊、百度、網易、京東等互聯網巨頭「控制」住了,而一些巨頭暫時看不上、還未涉足的領域,創業者們卻擠的頭破血流。當然,創業者們最終希望的是能被巨頭們相中,成為巨頭大布局的「棋子」。

二手物品交易在國內互聯網領域有著非常悠久的歷史,只不過早期的二手物品交易是非常邊緣的業務,沒受到任何大佬/巨頭的關注,直到最近兩年,隨著阿里的閑魚、58集團旗下的轉轉入場,二手物品交易市場才逐漸開始活絡起來。

今年4月份,轉轉宣布獲得了騰訊2億美元的投資;去年,閑魚也表示投入1億來做「魚塘」,這筆錢顯然是來自阿里的支持。有阿里、騰訊這兩大巨頭在前面「打頭陣」,整個二手物品市場的融資情況也比較活躍,據公開報道顯示,自去年開始,二手物品市場獲得融資的創業公司就達到5家,金額從數百萬美元到2億美元不等。

資本是創業者們發憤圖強的源動力,有了資本的加持,創業者們都願意卯足了勁干,當然,也有創業者卯足了勁等著被資本方支援。低廉的創業成本+多元化的移動互聯網生態+活躍的資本市場,讓創業者們都開始往二手物品交易這一「曾經的low貨」領域邁進,再加上今年的共享生意如此火爆,二手物品交易終於迎來了「新生」,其不再是「low貨」,二手物品交易,也是創業領域裡的「紅人」。

去年11月份,姚勁波曾公布過轉轉的經營情況,其過去一年的交易額達到70億元。而閑魚並沒有公布其經營情況,只在2016年3月份公布稱,發展15個月的時間,閑魚的成交增長15.6倍。乍一看來,閑魚和轉轉的情況還不錯,但如果從盈利角度來看,閑魚和轉轉還差得遠呢。在這種情況下,創業者卻「瘋狂」了,也是怪事。

混亂的二手物品交易市場

近兩年來的移動互聯網創業「紅人」,會遭遇到一個大問題,行業「野蠻生長」,比如O2O、智能硬體、共享單車等,都會經歷一段「黑歷史」。二手物品交易也是近兩年來才開始火起來的,其「黑歷史」也不少,更確切的說法兒是混亂。

1、山寨橫飛

據我們觀察發現,隨著閑魚、轉轉的「走紅」,有不少創業者便開始了中國互聯網的特色模式——山寨,其以閑魚、轉轉等為模板,推出山寨應用來吸引用戶。比如結合閑魚、轉轉名稱的「閑轉」,結合獵趣的「拿趣」,結合轉轉的「二手轉轉」、「轉一轉」,而直接以「二手XX」為名稱的APP則超過5家以上,如果不看開發者名稱的話,根本分不清彼此。

儘管這些山寨應用並不會對閑魚、轉轉造成衝擊,但這從側面則反映出中國創業者的「雞賊」心理,山寨應用的目的很明顯,利用名稱的相似性,誤導用戶進入平台,至於能吸引多少用戶進來,那就看有多少用戶是不願意主動區分應用真假的,好歹在閑魚、轉轉上還有保障,可這些山寨應用的保障就說不清楚了,最有可能的壞情況是,每一個新用戶註冊,就會成為一隻「弱雞」,被山寨應用獲取到個人的常用賬號密碼,包括聯繫地址等,另外,用戶在平台上的交易也基本上得不到保障。

2、多生態生存

成熟的互聯網環境,讓創業者能夠以多種方式生存,比如社交網路、搜索引擎、APP,山寨應用只是創業者賴以生存的一種。雖然說現在PC端網站的情況已經大不如前了,但是仍舊有不燒創業者利用原來網站的創業方式生存,而網站的根基,還是搜索引擎。比如,有些網站就以「中國二手網」、「全球二手網」等網站來命名,然後靠「二手」、「二手物品交易」、「閑置物品交易」等關鍵詞來獲得精準流量,進而賺取廣告費、抽成等。百度指數顯示,最近半年「二手」的日均搜索次數達1657次,而像「二手物品交易」、「閑置物品交易」等長尾詞儘管流量並不高,但其精準性更高,更加說明用戶的需求所在,難免會有用戶因此而誤入。

除網站外,社交網路也是一種生存方式,百度貼吧「二手吧」上的帖子數量達20567847,關注用戶則達到了871626,該吧的吧主+小吧主等吧務團隊成員數量達17人。

另外,目前做二手物品交易的APP也數不勝數,甚至還出現了各種垂直細分的產品,比如綜合類型的有閑魚、轉轉、閑轉、拿趣、獵趣、易優優、騰訊閑貝、周圍二手、舊愛等;母嬰二手物品交易的有嬰淘、假日市集、U媽一家、麥萌媽咪等;海淘二手物品交易的有羊毛鋪等;高端奢侈品二手物品交易的有大牌秀、愛丁貓、胖虎、胤寶等;校園類型二手物品交易的有校園Tao、可覓、雲格子鋪、二手貨等;女性二手物品交易的有復活街、只二、好閑置等;手機二手物品交易的有米淘樂、二手go等。很難相信,一個二手物品回收,居然會倒騰出這麼多細分的應用出來。據應用寶的數據顯示,包括二手車、二手房在內的二手交易類APP多達88款,pc6蘋果網的數據顯示,二手交易APP達99款,除去二手房和二手車這兩個大類,二手物品交易的APP多達40款以上。

3、多種交易漏洞

不像閑魚、轉轉有很明確的交易規則,很多中小型二手物品交易平台的規則非常簡單,平台只解決信息不對稱的問題,至於交易問題,其根本就不負責,這就導致用戶的交易權益根本沒法兒保證。而閑魚、轉轉雖然也有很明確的交易規則,但依然有用戶會鑽平台的漏洞,比如收穫后暗中替換,某些賣家以次充好等,這些常見的二手物品交易弊病依然存在。

目前來看,有的漏洞可以彌補,而有的漏洞則完全沒辦法彌補,其根源在於,二手物品交易平台沒辦法對物品進行審核。用戶唯一可信賴的是芝麻信用分,而芝麻信用分在交易過程中,僅能作為參考數據,對於交易雙方來說,任何一次交易失敗,都是非常傷神的

整個二手物品交易行業,也沒有一個統一的行業守則,都是「野蠻生長」,既有平台方的,也有買家的,還有賣家的,這三個端點都比較混亂,何時恢復成長,遙遙無期。

二手物品交易創業還需要避免哪些坑?

儘管二手物品交易本身並不像海淘、電商這樣「高大上」,二手物品交易創業會不會發財也不知道,但擁有二手物品的人非常多,有著非常多的人希望能將自己的「閑置」物品出售,龐大的中國用戶群+大量盈餘物品+便捷的移動互聯網卻也讓二手物品交易的未來變得可見,在這條可見的未來面前,二手物品交易還需要避過哪些坑呢?

1、不能光顧著大而全

光是學著58同城、趕集網這種分類信息網站,搭建一個大平台的模子,是遠遠不夠的,58同城、趕集網最終能成為一個大的生活服務平台,其靠的不僅是「大而全」,以全國各大城市為主要陣地,再進行各個細分領域的切分,才是58同城、趕集網的「絕招」。PC時代,58同城、趕集網的每個分站、分領域都會有專門的人來負責友情鏈接,儘管這一動作並不起眼,但58同城、趕集網早期能從百度、搜狗身上撈到大量流量,靠的就是這種深耕細作。

二手物品交易的打法,跟58同城、趕集網有點類似,不過,二手物品交易應該打出幾個標杆的領域,比如手機、服裝等,在這些用戶需求量高,且用戶閑置資源多的領域進行猛打,打出口碑出來,再逐漸往長尾領域滲透。

二手物品交易相比較二手車、二手房來說有一個大硬傷,二手車、二手房方面,平台都會有專門的檢測機構來檢測賣方商品的質量,而二手物品交易想要做到對大量商品進行檢測,顯然難度太大。

轉轉2016年11月公布的數據顯示,轉轉一年用戶成交單量超1500萬,閑魚在2016年3月公布的數據顯示,閑魚上已經有1.7億件閑置商品成交。面對如此龐大的交易量,二手物品交易平台要是做不到件件檢測的。

可沒有專業的檢測機構,賣家的產品質量就無法得到有效監督,從賣家賣貨到買家確認收貨的這個過程中,太容易發生扯皮拉古的情況。所以,唯一靠譜的方法,就是在做一些細分領域的檢測,並且能夠快速處理,郵寄的方式可行,但速度還是太慢了,想想我黃岡蘄春的一步手機寄到北京檢測,就得耗費兩三天的時間,再到用戶手裡,整個耗時太長,也會造成成本上升,用戶買二手,不就是圖個便宜么。

2、不裝逼,該商業化的時候絕對不矯情

不少創業公司就是死於情懷,在商業化方面太矯情,還有就是起初沒有建立良好的商業模式,最終迫不得不走上其當初瞧不上的道路,而這種商業模式又非常傷害用戶體驗且被用戶鄙視。

二手物品交易本身不是一個非常「酷」的創業項目,很難講一些高大上的概念,本質上二手物品交易是介於電商和二手房、二手車之間的模式,既不是單純的電商,也沒有像二手房、二手車這樣的客單價,在商業模式上,可以充當「中介」的角色,來收取一定的保證金,擔保平台的價值,中介費並不可恥,只要達到一個平衡值,是可行的。

閑魚和轉轉目前都處於大力發展階段,離真正的賺錢還差的遠呢,誰知道創業者們卻「瘋狂」了,大抵是看上了二手物品交易的「低門檻」,但「低門檻」並不代表誰都有機會,流量、成本、控制、資源、運營等方面,都非常要求自身的功底,這才是真正的「大招」,一切,都還早。

#專欄作家#

郭靜,微信公眾號:郭靜的互聯網圈。人人都是產品經理專欄作家,自媒體人,百度百家作者,搜狐科技自媒體成員,鈦媒體專欄作者,網易科技專欄作者。同時為多家雜誌長期供稿。關注互聯網,關注TMT,用心做一個互聯網領域的原創狗。

本文原創發佈於人人都是產品經理,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給作者打賞,鼓勵TA抓緊創作!

3人打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