釘釘會讓產品經理失業嗎?恰恰相反

專屬釘釘的出現,快速拉低了企業級產品的門檻,讓更多的企業有機會能開發屬於自己的APP。這樣看來,產品經理是要失業了么?

恰恰相反。

在過去近20年的時間裡,To C領域熱火朝天。幾乎所有的資金、人才都湧向To C領域——這也才有了電商、資訊、共享出行、新零售的繁榮。

但這幾年,To C的市場難做了,機會少了,許多行業的熱度也開始下降了。

巨頭也好,投資人也罷,開始把目光轉向一直未被深耕開墾的To B市場。IDG的合伙人熊曉鴿也曾表示:To B領域可能會誕生下一個BAT。

一、釘釘:To B領域的新基建鋪路者

1. 萬億To B市場待開發

中國To B的市場規模很龐大,但整體發展相比於美國來說還很落後,真正百億市值美金的公司寥寥無幾。

我國ToB和ToC領域的發展嚴重畸形,但美國To B和To C的公司比重卻相差不大,還產生了許多知名的全球性公司——比如:To C的市場中有蘋果、谷歌、facebook,To B市場誕生了甲骨文、IBM、微軟、Slack等巨頭。

所以,中國To B的市場才剛剛開始。

2. To B市場需求各不同

雖然中國To B市場大、潛力無限,但真正能做好的卻沒幾家。

首先,To B領域涉及到的行業十分廣泛,客戶需求都不同,很難有統一的模板。比如教育、零售、農業、物業、運輸、醫療等等。

而想要做好To B的市場服務,又需要極強的專業能力和技術支持。比如雲計算、大數據、AI等基礎設施的建設。

目前從市場來看,很少有優秀的產品和服務,來解決B端企業客戶需求。

3. 企業的數智化需求誰來滿足

釘釘,算是一款真正意義上的移動互聯網To B產品。

也許定義成「產品」還略顯狹隘,應該定位成「一個To B領域的解決方案」或者「生態」更為合理。

圖:517釘釘春夏發布會

但是自從釘釘推向市場以來,你會發現市場上出現了各種「簡陋版的釘釘」或是「複製版的釘釘」——但他們給不了企業更好的解決方案,無法滿足企業日益增長的數智化、個性化的需求。

1)業務數智化的渴望

淘寶是電商的新基建,而對於企業的日常經營、在線辦公來說,似乎還沒得到很好的滿足。

許多企業還是依賴於傳統的表格、文檔來處理業務,包括許多企業需要花費大量的人力、財力來開發一個功能並不完善的粗糙產品。

許多企業都在呼喚著更加普惠的、先進的數字化解決方案,從而更廣泛的享受數字新基建帶來的紅利。

2)對產品個性化的追求

每個企業的需求都不同,但是現有To B產品提供的服務單一,獨立開發有需要高昂的成本——酒店有自己的業務邏輯,學校有自己的教育方式,旅遊行業有自己的管理流程。

許多企業特別迫切地希望有一款可以輕鬆定製,集成企業各種個性化需求,幫助企業實現數字化管理的產品,在解決溝通、管理、市場效率的同時,還能為他們在後續的業務拓展中帶來更多的可能性,讓企業的數據在線、服務在線、業務在線、管理在線,打造一個企業專屬、安全可靠的數字化工作平台。

那麼,如何解決這些問題?

二、釘釘給出的一個答案:專屬釘釘

5月17號晚,釘釘召開了春夏產品發布會,現場發布了釘釘「迄今最大版本更新」的5.1版。

其中最受關注的一點就是專屬釘釘的推出!

1. 通用性產品向個性化產品升級

先解釋一下什麼叫專屬釘釘:

專屬釘釘指的是企業或者組織,可以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基於釘釘來做自定義企業辦公產品開發。

1)專屬設計

我們現在每天工作打開釘釘,每個人的界面都是一樣的。但是專屬釘釘支持自定義快捷欄、logo、名稱,就連開機的啟動頁都支持配置。

更關鍵的一點是:不同的角色,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來設置快捷欄——這叫智能辦公的千人千面。

圖:專屬釘釘的自定義頁面

2)專屬安全

釘釘針對有特殊安全需求的企業和組織,提供了一套個性化的安全管控能力。比如企業可以使用自己密鑰,通過加密標準協議加密內部聊天、圖片和文件等數據。

3)專屬存儲

釘釘和阿里雲推出了全新的混合雲儲存方案,簡單的來說就是企業可以將內部的群聊、文件放在自己的雲端伺服器,做到企業的數據真正歸屬於企業自己。

4)專屬APP

當然如果僅僅是換了一個封面、一張圖片,完全談不上所謂的專屬——所以專屬APP才是真正意義上歸屬企業的APP,這也是專屬釘釘最高級別的專屬能力。

企業可以基於釘釘打造自己獨立的APP,比如中國一汽集團及經銷商就有屬於自己的獨立的全面協同的APP一汽Easy。

而且專屬App不僅在一個埠實現品牌化,它實現了一次打包四端同步,電腦手機都可以。

圖:基於專屬釘釘的定製APP

就是你可以想象:你通過投入極少的人力、物力,就可以生成一款屬於自己高度定製化的、全面協同辦公、營銷、服務的平台!

專屬釘釘,完全是一款充滿創新、有未來感的產品。

它把我們對於To B的企業產品里刻板、簡單、重複的印象徹底打破了,它是真正意義上基於企業所需的個性化產品。

2. 產品經理要失業了嗎?

記得2014年我上班的時候,還沒有企業移動版本的OA,日常報銷出差等還要登錄PC端申請。

當時PC端的許多功能還無法完全覆蓋線下的一些工作場景,對於一個企業想要有自己的社區、官網、OA系統、運營後台,其實是一件特別高成本的事情——不僅開發周期難、費用高,還要養很多員工,這讓許多企業望而卻步。

專屬釘釘的出現,快速拉低了企業級產品的門檻,讓更多的企業有機會能開發屬於自己的APP。

——這看起來像是產品經理要失業的節奏。

但恰恰相反!

對於產品經理來說,能基於釘釘強大的自定義功能,快速搭建既複雜專業又好用穩定的企業專屬產品;而隨著越來越多的企業搭建屬於自己的釘釘,市場對於產品經理的需求會更多。

3. 人人都是CIO

許多人也許會說:專屬釘釘的出現,其實是弱化了產品經理的身份。

這一點,我並不同意。

我反而認為:專屬釘釘的出現,讓產品經理的角色變得更加重要——它讓產品經理不僅要考慮企業APP如何布局、如何好看,如何讓協調辦公更高效;更重要的一點是:它讓產品經理關注到企業的數字化服務需求如何高效落地,思考企業基於專屬釘釘開發的APP在技術上如何更安全、在運行上如何高效、系統如何更穩定。

產品經理不僅是一個解決產品需求的人,他需要成為更加關注技術、信息、系統如何高效運轉的角色。

三、千企千面,讓企業輕裝上陣

如此強大好用的功能,釘釘並沒有讓他成為概念產品,而是直接讓專屬釘釘成為了可操作落地的現實產品。

1. 個性化的搭積木方案

任何企業和個人都可以打開釘釘,進行個性化的釘釘操作界面設計。

不僅可以根據自身的工作喜歡來換底部的菜單欄,還可以對釘釘的啟動頁、logo進行更換。

這種人性化、靈活化的設計,也更加突出釘釘服務企業,方便企業的賦能本質,也恰恰體現了釘釘在中台和基礎設施方面創造的真正價值。

2. 專屬釘釘在各場景的應用

1)鄭州附小教育釘釘

教育一直是To B領域令人頭疼的一環,事情多、流程多、涉及人群多,其中還有家長的環節。

如何讓教職工順利開展教學工作,又能和家長做好配合,這一直是鄭州附小華勇校長思考的。

除了把教育在線釘釘化當成自己的管理目標外,如何讓釘釘更加高效的滿足教職工家長需求也很重要。

在這裡,專屬釘釘就發揮了靈活、強大的作用。

圖:專屬釘釘的教育頁面

比如:

  • 華校長每天有很多項目要審批,就特意把「待批審批」放在第二個位置,方便隨時處理事務。
  • 班主任會關注家校通知和班級管理,所以他們會把這類應用設置在第一位。
  • 而任課老師會把常用的家校本放在首行,方便布置和查看作業。
  • 對於學生和家長來說,則會把各種通知、表格、作業作為重點展示在首位。

2)立白集團的企業釘釘

有事情嘟嘟我一下。

我在嘟嘟上同步了618大促的方案了。

我們嘟嘟約個會吧!

如果不是立白集團的人聽到這些對話,還以為嘟嘟是一個新的聊天軟體。

其實嘟嘟是立白集團基於專屬釘釘功能打造的立白專屬的智能協同平台,實現了立白集團內部各品牌矩陣業務和零售、物流、會務等生態全面深度協同運營。

圖:基於釘釘開發的立白集團嘟嘟APP

嘟嘟對於立白集團是獨一無二的,而嘟嘟對於立白的員工來說也是獨一無二的。在立白導購主任是核心項目的負責人,他們可以通過自定義的快捷菜單打開釘釘項目,時刻掌握項目進展;而立白的客戶經理,也可以根據自身的工作習慣,設置快速簽到打卡,提交業績日報等功能。

立白集團CIO 阮群坤稱讚釘釘就是一個金礦,讓立白無論是數據、業務、品牌都能高效安全的運行。

基於釘釘生態強大的技術、雲服務等能力,專屬釘釘不僅在教育、企業中有很好的應用;在醫療、新零售、餐飲、政務方面依然有效,完全可以用「百變多樣」來形容專屬釘釘的強大和好用。

3. 專屬釘釘是新基建的落地

專屬釘釘讓無數企業有了夢寐以求的個性化專屬門戶,實現了千企千面的數智化管理服務雛形。

就像淘寶一樣,釘釘的新基建讓更多企業的個性化服務得以實現。專屬釘釘也會成為更多企業完善業務場景、溝通、協同的最好選擇。看似專屬釘釘弱化了釘釘本身的品牌、但其實不然。

淘寶、天貓讓每個普通人有了自己的品牌、店鋪,支付寶讓每個中小微個體有了自己的收銀系統,但是大家始終認可淘寶、天貓、支付寶。所以專屬釘釘讓企業有了一套屬於自己的個性化、數智化的管理平台,也依然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感受到釘釘的強大。

這就是簡單、無形的力量!

也是作為基礎設施、一款國民應用應該有的格局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