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類O2O怎麼玩,瘋狂圈地才是王道?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酒類電商的O2O激戰正酣。繼酒仙網O2O平台「酒快到」試運行后不到兩個月,日前,中酒網宣布欲推出「馬上喝」項目,僅從名字上看,兩大酒類電商在O2O上大有對戰之勢。針鋒相對背後是兩公司在渠道上更激烈的圈地爭奪戰。不過,值得注意是,儘管目前O2O備受推崇,不過企業方面也承認這樣的渠道轉型並非行業救心丸。

中酒、酒仙瘋狂「圈地」

日前,在中酒網2014供應商大會上,該公司發布了O2O開放平台「馬上喝」。中酒網董事長賴勁宇日前告訴北京商報記者,這一平台還在做前期工作,尚未運營。另據中酒網副總裁王豪領介紹,馬上喝將於8月上線。

而在這段準備時期,圈定合作方成重要任務。值得注意的是,這兩家企業在合作過程中都強調了「獨家」權,即強調只由一家公司代理O2O業務。酒仙網相關負責人向北京商報記者坦言,以上酒企合作模式都是獨家合作。按照他們的戰術,簽得一家知名酒企,便可佔一座城。此前,酒仙網與衡水老白乾簽約,前者即稱,「酒快到」可以藉助老白乾在河北區域市場的經銷網路,加強在當地市場的終端網路覆蓋。截至目前,酒快到已覆蓋西安、長沙、南寧、三亞、海口、武漢等地的大經銷商。

馬上喝雖然還未開始,但毫不示弱。賴勁宇也稱,馬上喝的客戶拓展也會強調獨家。如此一來,兩家電商在渠道上的圈地已經火藥味十足。

王豪領表示,馬上喝運行后,第一步,要先把市場鋪起來。今年,將首先發展一線地區,包括北上廣及山東、四川、天津等地。

各企業戰術不一

中投顧問食品行業研究員向健軍分析認為,公務需求嚴重縮減之後,商務和個人群體是白酒行業的主流消費群體。此類消費群體對價格、渠道敏感性、體驗感等均有一定要求,O2O模式更能滿足其需求。不可否認,這一途徑可以帶來一定的銷量上漲,而這也正成為電商們格外青睞O2O的重要原因。

不過,O2O怎麼玩,怎麼才能玩好,對於初來乍到者來說,都還是摸石頭過河。向健軍表示,酒類電商的業績影響因素眾多,包括品牌影響力、產品種類、物流及售後服務等方面。「相比單純線上業務B2C,O2O模式中消費者體驗、物流速度就更為關鍵。」

酒快到和馬上喝,雖然在名字上都強調了速度,但似乎還各有戰術。前者強調了「9分鐘送到」概念,日前還喊出口號說,若9分鐘內送不到,用戶將獲50元代金券的賠付。

但在王豪領看來,在時間上,允許的範圍內就可以了。「點菜、上菜,就得20分鐘,這個時間送到就可以。」馬上喝則是押寶在服務上,其門店都會配上冷藏酒櫃,使消費者拿到酒,不需要再醒酒,直接可以喝。

另有行業內專家認為,O2O強調的是線上線下互動,現在線上業務的突飛猛進逼迫線下向體驗模式轉型。而這不僅強調的是物流速度,還有產品質量和相關服務都要達標,這些元素需要立體地融合,缺一不可。可見,酒業的O2O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O2O難成酒業救命稻草

白酒行業分析師蔡學飛認為,對於傳統的白酒行業,O2O不失為一種補充,但這種新興電商渠道並不會成為未來白酒的主流銷售途徑。王豪領也認為,這種新型模式不會顛覆傳統渠道。

尤其O2O本身現在還尚未有成熟的模式。按照向健軍分析,O2O的關鍵就在於線上與線下業務的融合,因此不僅需要人流量較大的線上平台,同時也需要相匹配的線下門店資源予以消費者體驗和配送需要。目前發展O2O的難點就在於線下資源的構建。即便兩者可以通過其他酒類經銷商的合作來建立線下資源,但是收入分配以及酒類差別性等問題也是難點。

「O2O僅是產品到消費者手裡的一種輔助方式,解決問題的關鍵還是要從根本出發。白酒行業的根本問題還是在企業自身,行業陷入低迷,除了整體經濟增速放緩外,酒企前期的高速擴張致庫存高企,都是企業必須要面對的問題。而O2O在某種程度上只是幫助企業回歸理性、贏得更多消費者認可的途徑。」另一業內人士如此分析說。

 

文章來源:北京商報    文/ 馬駿昊

給作者打賞,鼓勵TA抓緊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