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戰爭:小天才兒童手錶是如何幹掉家校互動平台的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K12教育這塊市場其實有很多可為,但是創業者很少關注這一塊。今天這篇文章,作者告訴你,那些我們看不懂的「小天才兒童手錶」是如何跨界打敗互聯網的。

當今兒童智能手錶的格局是一超多能,小天才兒童手錶作為「一超」,佔有絕對霸主地位。

我參與的上一個創業項目是個家校互動社區,從籌備到離開有3年半的時間,app在線用戶日活峰值到67萬,註冊用戶從0做到300萬,100%的實名小學生家長和老師,主打產品班級圈(家校互動)和問問社區(家長社區);16年發展最鼎盛時,家長社區平均每天用戶在上面發帖超過30萬條。

至今都有很多教育創業者不敢碰家校,離錢遠是一方面原因,另一方面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家校類產品的核心用戶主要有三種:老師、家長、孩子,而每種受眾的核心需求都不一樣,切入點和關聯點都很難把握。也正是因此,家校類產品在整個教育領域裡是最難做的,至今鮮有成功者。

我們當時經過抉擇,謹慎的選擇了更偏重於老師與家長之間和家長與家長之間的社交需求。

有個有意思的插曲是:

在這個項目之初,我們曾想過做硬體:智能兒童電話。主要功能有兩個:1緊急時刻自動撥打電話,2安全定位服務。當時設計方案都做好了,還找廠家做了樣品,有兩種:掛脖子上的,和戴手腕上的。掛脖子上的個頭有點像小靈通,戴手腕的就是電子錶大小。

五年前,家校互動的霸主是校訊通,憑每天1條簡訊,佔領90%的市場份額。但家長每個月要多負擔10-30塊錢的話費(各地不等),只為收老師發的那條信息。

我們最早切入的就是家校互動,做免費工具。APP開發家長端和教師端,留作業、通知、課堂表現、小紅花、成績單,兩種角色需要交互的功能一應俱全。

那時候大家認為,家長和老師的通訊是剛需,尤其針對小學時代。

我們的產品很快佔領了校訊通好幾個省的地盤,加上全國各地家校類產品的興起,免費的互聯網產品,徹底代替了收費的運營商簡訊系統——但班級產品打開率並不高,老師和家長之間是強關係,弱需求,日活只有10%左右。

問問社區(家長社區)公司本來並不重視,是我搶了一組產品線硬做出來的。當時大家認為家長間的社交是偽命題,還在APP迭代版本中弱化了社交關係。

後來這個產品驗證了家長社交確是偽命題,而家長社區是真命題:家長間有大量共同話題,以問答為載體,通過適當的運營策略,極易形成社區化的生態。

問問社區的日活最高達到45%,而且一直是所有產品線中平均在線時長最高的產品。

我們一直懸著沒敢做的,是孩子與孩子社交的部分,但它卻是真命題。

我們發現在社區產品中,超過30%的情況不是家長本人在使用,而是孩子在登錄,最主要的需求就是社交。

你可以想像孩子的這個需求,跟你使用微信一樣:

  • 相互間發微信聊天
  • 晒圖文發朋友圈

我們當時沒有做這塊,主要是擔心兒童間的社交產品離錢太遠,產品無法自己造血。

現在全國的家校類產品大概有一兩百個,主要的切入點都是家長和老師、家長和家長,敢切入孩子之間社交的似乎除了遊戲類產品,就只有小天才。

現如今的中國兒童智能手錶領域,小天才是絕對的王者。

無論鋪天蓋地的電視廣告,還是逛沃爾瑪、大潤發看到的專賣櫃檯,又或是小朋友們口中談論的話題熱點,你總能在生活中輕易找到它的影子。甚至有時戴上Apple Watch出門,都會被路上小朋友認成是小天才手錶。

不管你是否質疑它的廣告營銷成本佔了百分之多少,在孩子的世界里,它早已深入童心。

小天才手錶創造了中國兒童智能手錶一超多強的局勢,目前在市場上絕對領先於其他品牌。它是有很多先天優勢的。有步步高的大樹光環,也繼承了步步高(OPPO和vivo的生產水準我們有目共睹)在產品質量和工藝上的生產水平,那些360、糖貓(投資方是搜狗)、芯果(投資方是騰訊)等互聯網廠商比不了的還有它對供應鏈的把控。而小天才也沒讓人失望,無論產品質量、功能和渠道,都保持著行業領先。

作為兒童智能手錶市場的超級品牌,很多兒童智能手錶廠商都開啟了「小天才模仿」模式。要麼在外觀上無限接近小天才,又或者在產品命名上鑽空子往小天才靠,但都應了那句老話:一直被模仿,從未被超越。

但你以為步步高只是像以前賣學習機一樣在賣兒童手錶嗎?那你就太小看oppo和vivo的締造者啦。

靠密集的高曝光廣告衝進家長眼球,找中國好爸爸黃小廚代言,那只是第一步。

當你還在厲兵秣馬拼硬體,人家早就切入互聯網的中心環節,站在用戶的角度,不動聲色的撬動了十歲孩童們最隱蔽的剛需。

有多少家長是頂不住孩子的軟磨硬泡,買了小天才?

回想十幾年前,你看別人有QQ號羨慕的不得了,半夜守在網吧等企鵝放號註冊(如果你沒經歷過,那估計你的QQ位數不少),那滋味是不是跟你兒子可憐巴巴的跟你說:「同一個小區的小夥伴們都在小天才手錶上說話了,就我一個人沒有」如出一轍?

這種時候,相信你一定捨不得因為一個玩具,讓自己家的孩子處於一種「被孤立」的境地。

所以去他的IPX7,去他的體感接聽,去他的實時定位,在孩子的世界里,他們並不在意手錶能不能防走失,能不能緊急撥打sos電話。他們更需要帶上能隨時打電話呼叫爸媽呼叫同學的漂亮手錶:「讓我和小朋友們一起神氣酷炫」。

而作為家長,甚至你還沒弄明白碰一碰怎麼加好友,你的孩子已經憑藉小天才開啟了只屬於他童年時代獨有的同齡人社交網路:這裡是孩子們之間的世界,有與他們天性相關永遠聊不完的話題,交不完的朋友。

你還別不起眼,當一天即將過去,你打開微信看微信運動里誰佔領了你的封面,你兒子或許正在被窩裡偷偷為自己在好友步數排行榜上得了第一而竊喜呢;比比看吧,這個榜單里你們誰的好友多!

小天才當仁不讓,目前已成為小學生的第一交友平台,你只有用小天才的手錶才能加小天才的好友,才能群聊,才能點贊,才能給朋友送金幣,才能跟朋友約跑步,才能進小天才的朋友圈。

說到底,人與人之間頻繁使用一個通訊工具的核心訴求還是社交,這個使用頻率遠遠高於傳遞有效信息。

還記得你最早用QQ幹什麼嗎,大量加陌生人,還專找有攝像頭的,加完了閑聊。

當身邊有一個同學用小天才,他就變成了沒手錶人群心中的土豪。周圍會一直有人求著要看人家的手錶,問能不能摘下來玩一下,然後兩眼發光地說:「哇,你這個手錶也太酷炫了吧!」。

而當50%的同學都用的小天才,你不用小天才就是被孤立的。

當路上的妹子用的是小天才,你不用小天才是要不來對方的號碼的。

那些還在鑽研品質的兒童手錶生產商,你還在跟人家拼硬體,人家在馬不停蹄的做移動社交。有沒有一種「拼了這麼多年才發現,原來跟人家根本不在一個維度上」的感覺?

而悲催的家校互動平台們呢?辛辛苦苦死守著老師與家長之間那遠不及微信溝通頻次的連接,苦逼的全國各地招代理商進學校。

清醒一點吧!班班通和人人通們,小天才已經跳過了校園的高牆;同樣是打安全牌切入,但依靠社交化牢牢的站住了孩子與孩子,孩子與家長的交互場景,畢竟孩子才是家校這件事的核心,孩子才是真正能將家長、老師和學校都鏈接在一起的人。

至於你曾沾沾自喜自己攻克的那些政校渠道,你還沒看過老師是怎麼從有收益的校訊通跳槽到無收益的微信群的嗎?

對於已經穩穩抓住小學生社交的小天才,下一步孩子與老師、家長與老師都只是指日可待的事。

小天才贏在給家長做的功能,有用,不煩人。給孩子做的功能,剛需,夠帥!畢竟孩子是智能手錶的真正用戶,找准了他們的需求,那才是剛需,而智能手錶這個硬體就剛好成為滿足這個剛需的介質。

成人世界里,手機是進入網路的介質,在孩子的世界里,未來很有可能就是這塊表。不只是交朋友,知識、課程表、問老師、請假、心情、愛好……你能想到的與孩子有關的一切,都有可能通過這塊表拓展出來。

家校互動,是靠免費幹掉了收費的校訊通,而小天才,則是真正抓住了家校間最核心的那個人——孩子,而獲得了童年世界里對未來無限的可能。

小天才賣的根本不是手錶,它賣的是一張封閉交友社區的入場券!

 

題圖由作者提供

作者:牛宏志;公眾號:tuin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