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索斯命華人女高管為「影子」顧問:學習亞馬遜業務

貝索斯貝索斯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11月20日中午消息,據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道,亞馬遜首席執行官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新任命了一名「影子」顧問。這名顧問將跟隨公司創始人貝索斯一到兩年時間,學習業務的方方面面。

這個在亞馬遜內部幾乎人人艷羨的職位目前由華人女高管高薇(Wei Gao,音譯)擔任。根據LinkedIn上的個人資料顯示,她從7月份開始擔任「副總裁兼CEO科技顧問」。13年前,高薇加入亞馬遜,先後擔任過各種職務,包括Kindle和庫存管理團隊等的高級職位,最近亦升任庫存規劃副總裁。

據知情人士稱,高薇將取代2017年上任的傑弗里·赫爾布林(Jeffrey Helbling)成為貝索斯的新一任「影子」顧問,同時她也是公司第二位女性「影子」顧問。「影子」顧問的工作包括跟隨貝索斯並參與他的所有會議。往往擔任「影子」顧問預示著候選人「將受重用」。馬利亞·瑞慈(Maria Renz)於2017年卸任影子顧問,目前是公司快遞體驗副總裁。其他歷任影子顧問還包括現任亞馬遜網路服務(AWS)的CEO安迪·加斯特、Prime Video副總裁格雷格·哈特和Amazon Go副總裁迪利普·庫瑪。

除了高薇之外,另一名公司女性最近也被任命為「影子」顧問:今年五月份,亞馬遜消費者零售CEO傑夫·威爾克(Jeff Wilke)任命華人女高管王雲燕(Yunyan Wang,音譯)為自己的影子顧問。此前,她在公司擔任市場主管,曾經就職於Expedia和微軟等科技公司。

亞馬遜高級管理層缺乏多元化的問題為公眾詬病已久。貝索斯身邊關係最密切的高管團隊「S-team」中,僅一名為女性。截至去年為止,35名直接向公司三名CEO彙報的頂級高管中僅兩名為女性。

但是女性接任貝索斯的「影子」顧問一職,未必會改變貝索斯的高層管理團隊結構。

「我很高興我們的S-team很穩定,」貝索斯在一次會議上提到,「我不打算做任何調整——我非常欣賞各位。如果有任何改變,我希望也是在未來較長時間內以平緩漸進地方式進行調整。」(木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