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巢暴打快遞,志在菜鳥

這次事件是5個利益方的博弈,豐巢是推動者,更是掌控者。其真正的目標,是四通一達背後的菜鳥。這次背後,是豐巢和菜鳥的戰爭升級。

01

前兩天寫了一篇關於豐巢事件的分析后,發現出現了很多文章在信誓旦旦地表示豐巢這次要跌個大跟頭,收費不會有好結果之類的。

我不這麼認為,我認為豐巢這次漲價完全是在其規劃內的。包括快遞公司的反應,物業的反應,媒體的反應,用戶的反應,輿論的反應,全部都在計劃內。

這次事件牽扯了5個利益方,分別是:豐巢以及背後的順豐,其他快遞公司以及背後的菜鳥,快遞員,用戶,以及物業。

本次事件是五方博弈,而豐巢是推動者,更是掌控者。其真正的目標,是四通一達背後的菜鳥。這次背後,是豐巢和菜鳥的戰爭升級。

我打算用4個關係來講清楚這件事兒。

02

第一個,豐巢和物業的關係。

豐巢是根本不怕物業的。

為什麼豐巢敢於起訴一些物業?

理由很簡單,豐巢掏錢了,豐巢根本不怕物業,大家都是利益共同體。

很多為物業叫好的人在我看來其實是對社會都不夠懂的,少數幾個當人的物業根本不能代錶行業。

誰告訴你物業是白蓮花的?

稍微對於社會有點了解都知道物業是真正的大坑。你知道一個物業經營小區是可以有很多油水的么?各種莫名其妙的收費,光一個裝修進場費就足夠盆滿缽滿;還有不合理的物業費定價,各種稀奇古怪的運營費用,榨取小區商家的錢,以及收費后不提供相應服務,甚至從其他提供服務的供應商手裡吃回扣,能操作的地方太多了,這都是賺錢的,而且都是直接進腰包的。

很多地方的物業公司為了搶小區,從各種買通業主委員會到走關係甚至到大打出手,只有你想不到,沒有他們做不到。

物業好不好,直接影響整個小區的居住體驗,我一點沒給你誇張。

之前我就說過新能源車最大的阻礙就是房地產商和小區物業,就這個道理,只要想噁心你,有一萬種方法。

而一個小區,快遞能不能進,用什麼快遞櫃,這都是物業說了算的。

所以,物業在這裡面牟利,是不是很正常?

快遞櫃,代收點和物業,本身就是一夥的好么?他們大多數都是利益共同體。

很多小區早期都是有多個快遞櫃的,最後能留下的,一定是和物業關係最好的,給物業錢最多的。

所以豐巢70%的市場份額,你以為怎麼來的?

靠砸錢,靠資本砸出別的對手吃不下的錢,生生把競爭對手搞垮。然後搞到後面,市場份額足夠高了,就有和物業較量的基礎了,因為別的能買單的要麼被幹掉,要麼被收購,豐巢可是收購了很多快遞櫃的。

這時候,買賣雙方的地位就翻轉了。

所以你看,這就是商業行為了,物業收了錢,就要按合同辦事兒,想不辦事兒,那大家比法務也好,拼人數也好,比就比,誰怕誰?

當然實際上也沒那麼劍拔弩張,實際上大多數情況下,大家都是一夥兒的。

所以為什麼全國這麼多物業,這麼多快遞櫃,公開發聲和豐巢翻臉的物業只有極少數幾家?

你以為是那幾家特別勇?那為什麼大部分都沒那麼勇呢?

所以總結下,豐巢不太在意物業的問題。

03

第二,豐巢和用戶的利益關係。

假如不在意物業問題,那麼豐巢是否在意用戶的問題呢?畢竟這次是真的把很多用戶惹毛了。

答案是,也不在意。

用戶舉報也好,憤怒也罷,和豐巢沒半毛錢關係。

因為在整個快遞投遞過程中,豐巢沒有任何違法行為,在小區放快遞櫃又不違法,那是和物業走合同的正常商業行為。

唯一涉嫌違法的是快遞員不經用戶同意就把包裹放在豐巢的這一行為,問題出在快遞員的行為,而非放在豐巢還是放在驛站,不經同意放在驛站也是涉嫌違法的。

所以這裡要背鍋的,是快遞員,是快遞公司。

用戶的各種投訴,只能影響到快遞公司和快遞員,和豐巢一點關係都沒有,人家很乾凈。

而且有一說一,雖然大家叫的凶,但是真的所有用戶都討厭豐巢嗎?

並不是。

互聯網的特點是極少數特別在意的人佔據了大部分聲量,而這部分人未必能代表大多數人。

對於很多打工族和上學族而言,豐巢以及各類代收點,其實是剛需的。

因為即使你快遞天天上門,他們也沒有條件隨時收快遞啊,大家白天都要上班上學的,哪個正經上班族學生黨一天啥都不幹凈等著快遞了?

而且即使送上門,很多小區還是那種如果業主不配合快遞根本進不了樓的,即使是進的了樓,白天家裡沒人的話把報過丟在門口,快遞丟了算誰的?

快遞送上門是規矩的確不假,但是這個規矩在執行層面,是面臨很多阻礙的。

所以很多人對於快遞代收,本身並不抗拒,因為確實是解決了麻煩,這部分人絕不在少數,至少我身邊大部分的朋友都是這個態度,沒空跟個破快遞糾結,給我放代收點或者豐巢就好了,也別天天打電話,嫌煩。

直接放就行了。

另外實話實說,很多人,包括我在內,地址從來都是只留到代收點或者豐巢的,這年頭信息泄露這麼嚴重,很多人不太樂意留具體住址給快遞。

有人要求快遞必須送上門,有人不希望留地址送上門,有人沒空24小時收快遞,用戶本身就不是鐵板一塊兒的,很多人甚至很喜歡豐巢和代收點,中小快遞放那裡沒問題,大件快遞人家直接選擇天貓蘇寧京東專人送上樓不香么。

所以豐巢不需要太在意用戶感受,因為有非常紮實的基本盤,並且從法律上足夠乾淨。

大家的各種投訴,恰恰是豐巢樂意見到的,豐巢巴不得用戶抓緊投訴,瘋狂投訴,這樣各種罰款給到快遞公司的壓力更大,更方便豐巢從快遞公司妥協。

畢竟罰款罰的是快遞公司。

沒錯,豐巢真正的收費目標,其實不是用戶,而是其他快遞公司妥協。

這裡的其他,是指除順豐外的其他。

王衛,也就是順豐的董事長,通過自己名下的各類投資公司,間接持股了豐巢超過80%的股份。

04

這就來到了第三點,豐巢和快遞公司的關係。

其他快遞公司會向豐巢妥協嗎?

一定會。

雖然只是暫時的妥協,雖然內心是不爽,但一定會妥協。

為什麼?

因為錢,因為快遞如果不用豐巢,只會損失更多錢,這年頭大家都不會跟錢過不去。

我專門問了好幾個公司的快遞員,給我的答覆普遍是一人負責好幾個小區,因為只要簡單的運過去丟代收點或者豐巢就好了。

因為豐巢和快遞代收點的出現,快遞公司近幾年大量削減快遞員,這些快遞員已經去了工廠或者送外賣了,現在的快遞公司一個站點的人數比起過去是少了很多的。

如果不使用豐巢或者代收點,每一個快遞都要送上門的話,那麼這個效率是斷崖式下降的,一天能送100個都是運氣特別好的了,快遞公司要招更多的人才能維持現在的派件效率。

這不難理解,快遞在派送過程中會遇到很多的問題,例如很難保證用戶會接電話,例如很難保證用戶接了電話會取快遞,例如很多小區管理也不讓快遞上門,還有很多小區電梯都要刷卡,這是快遞員難以越過的客觀障礙。

如果每一單都送上門,不上門就罰款。

那麼配送效率降低,但是需要派送的快遞總數不變,用戶還是買買買,這時候,你是快遞公司,你能怎麼辦?

加快遞員嗎?這其實不現實。

首先是即使想招,短時間也招不到,畢竟現在大家都是寧肯送外賣也不送快遞的,因為快遞真的苦。

即使拋開招不到這個問題,那帶來的人員成本增加怎麼辦?

而且人員激增后的管理問題怎麼辦?管人從來都是一件高風險的麻煩事兒。

那還不如給豐巢上供呢。

有人說菜鳥或者其他快遞驛站,朋友,大家壞都是一樣壞的,沒啥區別。

很多驛站收費比豐巢狠多了。

而且說真的,我國當前的快遞的價格其實是過低了,幾塊錢發全國在全世界也只有我們能實現,你知道雙十一大戰的時候義烏那邊發江浙滬一旦價格可以壓到1.5塊錢以內么?

不信看看國外快遞的神奇效率和更神奇的價格,我們這種時效和價格真的是逆天。

那是什麼早就了如此逆天的快遞性價比?

除了科技的發展,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因為配送效率提升,配送成本下降,一個豐巢或者快遞點可以大幅提高快遞的配送效率,降低人員成本。

如果不用這些了,那麼按照高效率定的價格是cover不了成本的,必須要漲價。

而且還不是小幅漲價,是大幅漲價,因為快遞效率降低的太多了,需要加太多人了。

大幅漲價,那就面臨另一個維度的問題了。

四通一達大幅漲價,誰最開心?

答案是順豐,因為順豐唯一的缺點就是貴,四通一達唯一的優點就是便宜。

如果四通一達不再足夠便宜,那麼有腦子的人,都用順豐。

而豐巢是誰的?王衛間接持有絕大部分股份。

王衛是誰,順豐的董事長。

是不是很明白了?是不是很清晰?

那為什麼要這個時候發難?

因為再晚一些,菜鳥徹底成氣候,這招就不管用了。

05

然後第四點,豐巢和菜鳥的關係。

上面說到快遞公司一定會向豐巢妥協,因為快遞生意是很簡單的演算法,收發件數+周轉率=利潤。

這筆賬其實不難算。

快遞公司會自己打個小算盤。

如果不用豐巢,加人,那麼成本很有可能還不如給豐巢上供划算。

如果不用豐巢,不加人,那麼快遞投遞效率降低,有爆單風險,長期延誤的話,用戶一樣可以投訴,也要增加成本。

如果按兵不動,豐巢利用收費這件事情逼迫用戶去投訴,最終處罰的是快遞公司,這個成本同樣不能忽略。

所以這筆賬一算,快遞公司必然就範,向豐巢妥協,進行談判,從投入產出比和利益角度,並不是一件非常難以決策的事情。

反正我是快遞公司,我寧可短期內向豐巢和快遞驛站多交錢,也要保持現有的效率。

雖然事後我肯定要找別的替代品,但是當前肯定是妥協的,不然就沒有以後了。

所以我才說,豐巢這套打法,算準了一切,極為精彩。

因為最終不管怎麼造作,傷到的,是四通一達,而四通一達,背後是菜鳥。

順豐對四通一達,豐巢對菜鳥。

豐巢故意這麼一搞,喚醒大家的投訴意識,菜鳥這種要靠人運營的快遞驛站真的是要上天。

他們算準了自己從法律上沒有風險和缺陷,算準了物業根本不重要,算準了自己的用戶基本盤,他們算準了用戶的怒火只會導致快遞公司的壓力,他們算準了快遞公司已經離不開快遞櫃和代收點了,他們算準了快遞公司算完賬之後必然會妥協,因為誰都不能大幅加價,大幅加價就是便宜了順豐。

順豐,和豐巢,屬於自己人。

所以你會發現,這波決策非常精彩,不愧是最強快遞公司磨練出來的頂級團隊,對這個行業真的太懂了。

用戶自發的投訴,完全可以成為武器。

06

豐巢利用用戶投訴和利益鏈當做武器讓菜鳥很難受。

而菜鳥也在加大力度鋪設驛站,試圖反擊。

大家都在為用戶的【最後一公里】操碎了心。

只可惜,大家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操心,沒有人真的在意用戶的權益,甚至默認消費者就是要買單的。

如果你不肯買單?還想罵?

那很簡單,把快遞員抬上來。

用戶雖然討厭快遞公司,但大多數人都是體諒快遞員的,快遞員也確實辛苦。

只要多爆出一些快遞員多慘,快遞員因為豐巢事件送不了這麼多快遞件只能辭職,快遞員多麼心酸,用戶怎麼欺辱快遞員等事件,就足夠獲得輿論的包容了,用戶真的很善良。

雖然吸快遞員血的是快遞公司,是資本,但是資本可以通過語錄把這自己和快遞員的矛盾轉移成用戶和快遞員的矛盾,這種偷換概念也是老操作了。

很多外賣平台也是這麼操作的,明明是平台規則不合理,對外賣員的逼迫太強,卻要說成是用戶胡攪蠻纏欺負外賣員。

很多不明真相的人就又給當了槍。

對,消費者的正義感,也在被資本利用。

當資本開始渲染快遞員多麼不容易的時候,大多數用戶其實對於漲價也就沒那麼抗拒了,所以這一輪下來,豐巢從快遞那裡額外賺到了錢,快遞把成本轉嫁給了商家,商家又轉嫁給了消費者,消費者雖然多出了錢,但是收穫了正義感和滿足感。

同時大家一起歌頌快遞員的偉大,可憐快遞員的不容易。

皆大歡喜。

明明是巨頭神仙打架,消費者悶頭埋單,快遞員被按著吸血。

但是好像大家都很開心。

這就很魔幻了。

 

作者:半佛仙人;公眾號:半佛仙人(ID:banfoSB);B站:硬核的半佛仙人;微博:半佛仙人正在裝;知乎:半佛仙人

來源:https://mp.weixin.qq.com/s/DKVMXj0OgJdwO0PFcAYd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