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教育的終身夢想要如何實現?——內容篇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編輯導語:教育行業已存在千年之久,其下的分支也是數不勝數,其中職業教育這個分支受眾最廣,時間分佈最長,但從商業角度來看,職業教育並不是最適合賺錢的領域。本文作者就從職業教育學什麼?教什麼?其線上化會對內容有什麼影響?這三點進行了分析,看看如何才能實現職業教育的終身夢想。

每個行業都有很多細分領域,教育行業尤甚。

據歷史記載,中國早在四千年前的夏代就有了學校教育的形態。數千年的演變,師者依舊是在傳道授業解惑也,只是所涉及的領域精細到,把我們從小到老的每一個階段都安排的明明白白。

教育領域,按用戶年齡劃分,可以分為早幼教、學前教育、K12教育、高等教育、職業教育、老年教育;按內容劃分,可以分為語言教育、素質教育、學業教育、職業教育、興趣教育等。

隨著人們需求的變化和技術支持的升級,教育產品們不斷進化,以豐富多彩的形態出現在我們的視野中,教育不再只是校園的專屬,它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入我們的生活。

如果一個人的職業生涯從大學畢業計算到退休,大概有40年。

乍一看,職業教育這個領域的受眾最廣,時間分佈最長,似乎應該是比K12更火熱的天下。但從目前情況來看,這個領域的實際的市場規模與價值變現卻並不如K12那麼「誘人」。

從商業角度來看,最適合掙錢的領域需要腳踩:剛需、高頻、可持續這幾個點,而職業教育很多時候在這三個點上站得還不穩。

一、職業教育學什麼

從用戶需求來看,一個人為了獲得工作、做好工作,需要在學歷、職業技能、職業經驗等方面進行儲備;企業為了幫助員工提升,也會在工作技能、工作經驗、團隊配合等方面對員工進行培訓。

而無論是C端用戶還是B端用戶,職業教育的最終落腳點都是學習者本身。

從需要學習的內容來看,職業教育涉及到的內容主要包括:知識、技能、經驗、思維、才幹等幾個方面。

其中,知識主要以已知成形的內容為主,這類內容偏顯性,可搜索、可自學,來源於書籍、課程,學習者接受這些知識往往以記憶、了解為主,比如行業概況等。

技能主要以實踐性的內容為主,這類內容與實際工作息息相關,主要目的是提升工作的效率和效果。

這類內容分為硬技能和軟技能,其中硬技能主要以工具使用、效率提升為主,偏向處理問題,比如語言學習、軟體操作學習、運營方法學習等;軟技能主要以溝通交流、團隊協作為主,偏向處理人際關係,比如職場溝通、項目管理等。

經驗主要以總結性的內容為主,有一定的特殊性。

這類內容隨行業、崗位的不同而不同,存在一定的壁壘,且隱性信息偏多,並不都適合分享和傳播,但是了解這些信息能夠有效的幫助學習者躲避職場、行業發展中的大坑,比如半佛等UP主的分享等。

思維主要以方法性的內容為主,一般會比較抽象。

這類內容是長時間學習和實踐的結果,含金量很高,框架性強,但是理解上比較難,需要學習者有一定的知識、技能和經驗以後才能完全理解,比如產品思維、互聯網思維等。

才幹主要以個人優勢發展的內容為主,不是以職業為核心,而是以人為核心,常用於個人的興趣和優勢拓展,個性化情況居多,能夠為職場打造後備發展方案或者加快職場進程。

職業教育遵循著先就業再發展、先崗位再個人的學習順序,其內容獲取難易、內容價值大小、內容價值顯化快慢、學習者學習投入情況如圖。

從內容獲取的難易程度和內容價值的大小來看:

  • 知識、技能獲取的最容易,渠道最多,甚至有很多免費途徑,其內容獲取難易和內容價值也比較低;
  • 經驗和思維的內容生產需要一定時間、實踐、行業理解的沉澱,越往上越需要學習者投入一定的精力或者金錢來進行內容獲取和探索;
  • 才幹個性化程度最高、探索性最強,明確自身才幹、獲取與自身才幹發展相關的信息難度最高,對學習者來說其價值也越大。

從學習者的學習投入和內容價值的顯化來看:知識、技能偏職業入門剛需,受眾最廣,最基礎,需求也最強,可標準化程度比較高,學習者投入力度比較大,且學習以後可以較快產生可見的結果,因此比較受歡迎。

經驗和思維屬於職業上升的必須,但是受眾稍微少一些,常見於有一定工作經驗的職場人、業務管理者、公司管理層等,這類內容標準化程度不高,標準化程度低,大多數情況只具有可借鑒性,不一定具備可執行性。

才幹屬於個人職場發展的強化劑,受眾更少,只有對實現個體價值、個體成長有強烈追求的人才會在這部分有所投入,且大多才幹發展需要建立在個人深度思考和現實情況發展的基礎之上,需要時間和思考的沉澱,因此學習投入和價值顯化不高。

二、職業教育教什麼

從目前情況來看,現有的職業教育發展情況如圖(我在艾瑞諮詢的圖上稍微做了一些改動):

學歷類和職業資格考試類,結果明確,目標性強,屬於剛需領域。

尤其是職業資格考試類,由於需求廣、時間規律、同一個考試可參與多次等情況,具備剛需、高頻、可持續的健康商業化的特點,目前已經發展的比較完善,預收款充裕、盈利明顯,各細分領域都有大公司佔據。

線下教育基本成熟,線上教育發展迅速,OMO模式也初見成效。

相比而言,職業技能類需求雖然多,但是教育結果相對模糊,標準並無共識,一般以企業自定的能力提升等級為學習目標,或者部分崗位能力要求為依據。

從職業技能培養來看,這部分的需求其實應該是最多的,但是這部分也是最難做的。

目前市場上有這樣幾種做法:

  1. 以結果為導向,以幫助學習者最終獲取職位或者相應面試機會為目標,往回搭建成長模型;
  2. 以場景為導向,以解決職場中某類問題為目標,提供解決方案和經驗;
  3. 以能力為導向,以幫助學習者學習知識、訓練技能為目標,提供專業的內容。

這三種相比:

  • 第一種算是剛需,對於學習者吸引力最強,但最終結果達成需要強資源導向,且決定權不在學習者和教育者,而在用人單位,需要教育者轉變教育理念和方法;
  • 第二種和第三種需求屬於部分剛需,吸引力有限,但產品決定權在教育者手裡,比較好把控。

三、職業教育線上化,會對內容有什麼影響

職業教育的線上化目前分為三類:

  1. 騰訊課堂、網易雲課堂等平台類產品;
  2. 切入某細分領域,比如金融、法律的垂直內容類產品;
  3. 側重細分領域練習的工具類產品。

隨著互聯網技術的不斷發展,在線職業教育的內容形態會有不同的呈現方式。

其中,垂直內容類產品跟原本的傳統職業教育比較類似,內容形態主要以課程為主,但線上教學的方法和線下教育還無法完全等同,且線上的互動性、效果都不如線下,客單價也沒有辦法高於線下,此類教育產品仍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平台類和工具類產品更符合互聯網的特點。其中平台類以廣為主,以技術拓展內容領域,往一站式教育超市方向發展;工具類以專為主,以技術賦能內容,改變內容的展現形態,調整知識、技能的訓練方式,是內容工具化的發展方向。

無論是那種形態,我們都只能說,互聯網對於職業教育的改造還只處於初始階段,教育本身還是內容行業,對內容的精準把握、準確布局和適當改造,是職業教育終身夢想的基石。

 

作者:陸晨昕,專註互聯網&教育&內容行業研究,公眾號:一路晨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