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們,程序員哥哥(姐姐)有話對你說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又到高考好時節,不久之後大學里又會出現許多活潑可愛鮮嫩多汁的學弟學妹,學長姐們也紛紛開始翹首以盼。

俗話說的好,「男怕入錯行,女怕嫁給狼」;俗話又說了,「程序員改變世界」,對於考生來說,程序員是一個充滿誘惑卻又危機重重的職業。有的人認為程序員每天做的只是讓自己的手上下翻飛敲代碼而已,而有的人認為程序員的腦子動地比手更快,更有力。

To coding or not coding,這是一個嚴肅的問題。為了造福萬千考生,為了給祖國的未來添磚加瓦,我特地採訪了身邊的幾位程序員,讓他們給學弟學妹指一條明路。
這次採訪主要有三個問題:

  • 建議學弟妹們當程序員嗎?
  • 怎麼看程序員這個職業?
  • 有什麼想對學弟們說的?

第一位採訪對象,是來自一家舉世聞名的科技博客的李必然同學。他不僅是一位高水平程序員,還是一枚十分文藝的高水平程序員。

  • 對高考學生:Follow your heart,高考只是人生的一個小轉折點,你會慢慢發現這世界遠比你想象中複雜,但複雜也意味著無盡的可能性,知天命,跟隨天命,這是你們應該做的事情。
  • 建議他們當程序員嗎:計算世界是美妙的,蘊含著更多的可能性,程序員不應該只是一種職業,而應該是一種邏輯能力,如果有機會重新到來,即使我不當程序員,也會去了解計算機背後的原理與學習相關的技術,這是一種興趣。
  • 對程序員這個工種有什麼看法:程序員越來越多,但優秀的程序員卻不是這樣,程序員行業其實和其他行業差不多,會加班,會勞累,但從鍛煉思維能力的角度來說,這個行業是有一定優勢的。技術終究是為生活服務才有價值,程序員是不可或缺的,但是否從事這個專業還是取決於自己的興趣,以及具體的處事方式了。
  • 邏輯讓這個世界歸於秩序,沒邏輯的人豐富了我們的娛樂生活,當程序員,送兩斤邏輯。

第二位採訪對象,是一位看起來悶騷但心裡頭比李必然更文藝的碼農,琴棋書畫基本樣樣精通,他的回答非常極簡主義:

1:不要;

2:對身體非常不好,有各種差的影響。對思維不利影響也大,變成 0/1 的計算機思維模式,非常不利於處世。;

3:沒什麼吧。

嗯,有道理。

第三位基友,名叫小元,來自百度。他從學生時代開始就志願加入了程序員的行列,成為了一名優(苦)秀(逼)的程序員。

1:如果自己有興趣,不妨成為一名程序員。未來社會中方方面面都需要編程,程序員是未來重要的生產力、創造力呀!就算不成為編程高手,也要學會用這種思維思考問題,對於自己有蠻大幫助吧~

2.:從職業角度來講,程序員薪資不錯,發展機會也很多。從生活角度講,程序員可以很辛苦,也可以很風騷很清新,看自己如何處理。總的來說這個工種正在向著好的方向發展。

3:編程可能會成為未來重要的基本技能,但不是唯一技能,找到自己所愛,才會覺得幸福。大學期間有充分的時間去尋找,別浪費光陰。如果從初中、高中開始,就懂的編程,喜歡編程,大學一定要繼續發揚光大,絕對有很大作為的!

現在越來越多的小孩,從小開始編程,這個真的很好。到大學,有很多時間去學習、嘗試自己想做的東西,有可能出現中國的蓋茨。就算沒有做出自己的產品,所積累的經驗,足夠獲得更好的發展機會。比如:到國內的大企業工作,出國留學,到國外的大企業工作。

這位 90 后同學本就十分風騷和清新,相信他未來開發出來的產品也足夠的風騷和清新。

第四位朋友是程序員中的稀有品種——程序媛,還是一枚萌妹紙。準備赴美讀研的聞思過同學有著多年的非職業編程經驗,當程序員純憑興趣,非常具有代表性:

1: 如果乃不善言辭,如果乃想遠離塵囂,如果乃願意處理邏輯問題,如果乃對於繁複的工作不感疲倦,如果乃還想有份能溫飽的工作,請選擇程序員;

2:這個工種就是孤獨寂寞冷,容易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需要人脾氣很好;

3:走自己的路,讓自己的路沒人能走。

或許對她來說,不存在找妹子的問題。

下面這位同學名叫 Thomas Yao,是一名做 GitCafe 互聯網創業者,可謂是沖在程序員戰場最前線的漢紙。

1:喜歡寫程序,對計算機技術真正有興趣的,可以報考計算機專業,不要因為聽說計算機行業工資水平高才入這個行,否則你會發現比挑大糞更辛苦;

2:程序員是偉大的職業,負責創造提高社會效率的工具,不要認為程序員是一個很卑微的職業,除非你是因為認為工資水平高才入這個行,否則你會發現這和挑大糞一樣卑微,因為你不會創造,只會服從。做的事情千遍一律,就和打字員沒什麼區別;

3:考上什麼學校不重要,在學校里結識志同道合的朋友才是關鍵,再差的學校也有優秀的人,再優秀的學校也有垃圾,此外中國的所有大學都基本一樣垃圾,沒什麼本質區別。

1、Thomas 同學囑咐我,一定要提醒各位考生他是沒經歷過高考的學長;2、我同意最後一句。

最後一位 Alex 同學,來自 Google,還是一家舉世聞名的科技博客的 CTO,他說:

1:No;

2:低級程序員其實就是民工 ;

3:好好學習絕對不是一句空話,理工科不好好學習會後悔一輩子。

以上幾位同學的意見觀點各異,卻十分有代表性,除了都沒有談到找伴侶的問題之外,每一個都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不過我想說的是,經驗只有去體驗才能獲得,自己的路只有自己能走。別人的故事終究只是故事,自己的故事才叫人生。程序員並不特別,這裡的特別指的是它不是特別牛,也不是特別苦,真正吸引我們眼球的是人、是故事,而不是職業。謹慎地做出選擇,然後勇敢地踐行它,即便不成功,也不會在年老時抱著自己的孫子反覆告誡他不要當程序員。

學長只能幫你到這裡了,加油。

文章來源:愛范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