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再現黑色星期一 FAANG市值蒸發萬億跌入熊市

作者:錢童心

美股當地時間周一再度經歷拋售潮。在蘋果亞馬遜Facebook等科技股大跌的拖累下,周一收盤道指大跌近400點,標普500指數跌幅為1.7%,標普500科技股板塊大跌3.8%,納斯達克指數大跌3%。

新一輪的暴跌首當其衝的是美股市值最大的公司FAANG聯盟。周一收盤蘋果和谷歌股價雙雙大跌近4%,亞馬遜和Netflix股價大跌均超過5%,Facebook大跌近6%。上述五家公司無一例外地從今年的高點回落超過20%,跌入熊市,市值總計蒸發近萬億美元。

這幾家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都正在面臨各自的挑戰。蘋果下跌由於受到不及預期的iPhone銷量的影響;Facebook則因被指控操控2016年大選而引發數據安全擔憂,進而對股價產生負面影響,今年以來Facebook股價跌幅超過25%,並且連續三個月下跌,創下2013年以來的最長下跌周期。與此同時,Facebook管理層被曝內部出現分歧,公司首席運營官Sheryl Sandberg疑被Facebook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指責工作失職,並面臨職位不保的威脅。

此前受市場熱捧的科技股板塊在近幾輪的暴跌中都成為了重災區。今年10月,納斯達克指數下跌9.2%,創下2008年11月以來的十年單月最大跌幅。

除了FAANG聯盟之外,晶元板塊跌幅也居前。周一收盤,鎂光股價大跌6.6%,AMD股價大跌7.5%,而上周公布財報后股價暴跌近20%的英偉達周一收盤股價繼續重挫12%,公司截至周一的股價比今年10月2日創下的292.76美元的新高跌去了一半。

中概股同樣難以倖免。周一收盤,受不及預期的財報影響,京東股價跌超8%,其它中概股方面,阿里巴巴股價下跌近3%,百度股價下跌超過2%,趣頭條下跌超過5%,嗶哩嗶里下跌超過10%,陌陌下跌超過7%,新浪愛奇藝下跌均超過6%。

截至目前,第三季度財報已經接近尾聲。但市場人士分析認為,近期美股遭遇的幾輪拋售與財報表現並無直接關聯。星展銀行(中國)財富管理策略總監鄧志堅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科技股的第三季度財報的表現其實不錯,企業平均盈利達到了25%左右,而且連續三個季度標普500科技板塊企業平均盈利都在20%以上,因此近期的下跌主要是資金避險情緒所致。」

鄧志堅進一步表示,由於科技行業和新經濟類股價增長在各個行業中尤為突出,因此最先遇到了獲利了結。而從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的跌勢可以看出,每一次科技股的下跌,也是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下跌的時候。對此,鄧志堅對第一財經記者說道:「科技股的波動率一直偏高,除了獲利了結之外,資金抽走避險也導致了下跌。在避險情緒之下,從科技股抽走的資金很有可能去了債市避險,從而推高國債價格,使得國債收益率下跌。」

一些分析師認為幾輪下跌后是買入美股的好機會。Strategic Wealth Partners CEO Mark Tepper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像Facebook這樣的公司,如果把它放在一個2至5年的時間框架來看,目前的估值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因為它的市盈率已經回歸正常。不過他認為,從短期來看,由於諸多不確定因素,很難預測這類股票是否再有進一步下跌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