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宜佳自述:移動支付如何突襲便利店?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手機支付很快會成為便利店的標配,這是我的判斷。

前些天,支付寶和祐驛站合作推了手機支付,接下來, 7-11這樣的巨頭也會跟進,加上之前的我們和喜士多,手機支付在便利店這個市場正在全面鋪開。雖然大多數人對於線下的手機支付還相當陌生,但,它確實已經進入了商用領域。

外界可能會好奇,為什麼你們那麼熱衷手機支付,便利店這種小額生意,現金付就好,犯的著搞那麼複雜的支付方式么,甚至會覺得我們只是在盲目趕潮流。作為從業者,我希望分享一下美宜佳的實踐與心得。

現金支付,痛,但不得不用

我們願意嘗試各種電子支付,動因很簡單,現金支付不夠美好。現金支付實際是個成本很高的支付手段,如果換算成費率的話,完全不低於當前市面上所有的電子支付手段,這也許和大部分人的通常認識不太一樣。為什麼?

1)收銀員要面對假幣殘幣風險,即便已經非常小心,但層出不窮的假幣還防不勝防

2) 門店的現金營業款有保管風險。不要笑,便利店被搶劫的風險一直存在

3) 繁雜反覆的找零動作讓收銀員疲憊不堪,店長還需要每天去銀行排隊存款

4) 為了找零,門店要準備大量的零錢,但銀行提供給門店的零錢是有限的,只好去菜市場攤檔等地方去兌換零鈔

這些收銀背後的事情,其實耗費了我們大量精力,如果攤在每次支付上,成本非常高,之所以現金支付還是主流,其實主要是為了顧客的支付習慣。

各種卡,各種煩

取代現金,各類實體卡都在做嘗試,但老實說,便利店得益並不大。

1)銀行卡:美宜佳5600家便利店,有80%的門店安裝了銀聯POS收款機。

刷銀行卡消費很普及,但可惜,這卻不是我們的菜,很簡單,我們的特點是客單價低的小額支付,用戶沒動力刷卡,畢竟刷卡比較慢,一個商品掃描入機到現金付款找零的過程在30秒內,而刷卡輸密碼簽名再核對簽名整個過程要超過1分鐘,大額的,大家忍了,小額的,有幾個人願意,而我們也不願意見到收銀台大排長龍,降低門店運營效率。

2)銀聯閃付:2012年,各大銀行都在推廣 「閃付」,美宜佳所有POS機接受閃付。

刷卡效率低,銀聯也知道,所以閃付就針對這個痛點,這是一種非接觸式IC晶元卡,晶元卡上載入了電子現金賬戶,用戶不用輸密碼揮卡即可消費。這倒是很適合小額支付對快捷的要求,但是,晶元卡的持卡人真的真的太少了!而且晶元卡的電子現金賬戶還需要到銀行網點進行充值,很不方便。所以很少比例的顧客使用過閃付功能。

3)城市一卡通:美宜佳深圳區域有800個門店可以使用「深圳通」。

城市一卡通的標杆就是香港的八達通,我們在深圳對接深圳通的效果也很好,提供充值服務,接受消費,很受門店和顧客歡迎。可惜,城市一卡通需要鋪設專用的讀寫設備,在使用範圍上收到了區域的限制,畢竟不是每個城市都有如此發達的城市一卡通。

NFC,確實還沒來

手機,這是實體卡之後第二個挑戰現金的東西。說到手機支付,眼下最熱的是支付寶,但其實,我們最早接觸的是中移動。

早在2007年,中移動就找到了我們,展示了手機錢包,在手機里弄一張晶元,然後就可以通過後台系統實現會員儲值消費的功能。2009年,他們開始大力推廣這個NFC業務,但是,在選擇13.56GHZ和2.4GHZ的技術標準上運營商和銀聯反覆搖擺,導致業務推廣緩慢,我們自然也只能選擇靜觀其變。

實話說,中國移動為了實現移動支付做了很多努力,2010年入股浦發銀行,2011年申請到了第三方支付牌照。到2012年配合無線城市項目的手機通寶項目,目的也是打造城市一卡通,東莞移動還一直與美宜佳進行洽談,並進行了項目系統對接開發,但由於多種原因,該項目前還沒有順利的上線。

其實,除了和運營商合作,其實我們自己也嘗試過手機支付,2009年5月,基於會員儲值的需要,我們自主開發了基於手機簡訊驗證碼消費的手機錢包「美宜寶」,顧客到門店報手機號碼,憑簡訊驗證碼來支付消費。但隨著會員制的調整,及國家對單用途預付費卡的政策出台,2013年6月,美宜佳終止了這個業務。

搭車支付寶

如前所說,在取代現金這條路上,我們的探索很多,也碰壁不少,但無論如何,這個努力我們還在繼續,而現在和我們站在一起的,是支付寶,到目前為止,這確實是讓我們最有信心的一條取代現金之路。

去年12月23日,美宜佳成為首家上線支付寶錢包條碼支付的便利店連鎖店,用戶打開支付寶錢包客戶端,亮出條碼,店員用掃描槍掃一下,完成付款。

為什麼願意和支付寶合作,當然不是貪圖對方的名氣,說到底,我們是商人,是要看成本看收益的。其實,這個合作里, 很打動我們的一個點是,沒什麼成本。

前面說的那些取代現金的方式,對於門店,都要增加一些硬體,美宜佳5600家門店,遍布廣東的各個城市,其實涉及硬體改動,還是很麻煩的。支付寶這個條碼支付,好就好在不需要加硬體,掃碼槍我們本來就有,收銀員結賬時掃描商品都在用。

所以我們做的只是在收銀系統上進行小的軟體改動。基本上,改動也很簡單,我們從開始對接到完成,就兩周時間。費率方面,現在在推廣期,還是免費的,互聯網巨頭現在在線下跑馬圈地,不惜血本,對於商戶來說,這種便宜不佔白不佔,未來即使收取費率,我相信也也不可能高過銀聯。

收益方面,這個方式不需要找零,不需要簽名,收銀效率能提高一倍,還有一點被很多人忽略的是,這是實時到賬的,比銀聯刷卡支付的T+1到賬還要快,其實提高門店到總部的現金歸集效率也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好處。

難度在哪兒?

說了和支付寶合作的很多好處,難道沒難點么?當然有,如果暢通無阻,那條碼支付就該瞬間被引爆,但我們運營一個月的數據是,單日成功交易筆數超過1萬筆,增長確實很快,但如果分攤到5000多家門店,這個數字目前還是很小的。實際上,用戶端和門店端,兩端的推動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兒,

1)消費者這端,雖然廣東地區支付寶錢包客戶已經有1300萬,但還是有很多人沒有裝,這個還需要支付寶的努力。

2)裝了,還要會用。條碼支付在支付寶錢包里入口位置畢竟不如餘額寶、轉賬這些這麼顯著,加之比較新,所以要喚醒用戶對這個功能的認識,還需要一個不短的教育過程,而且,這個過程中還要克服用戶對於手機支付安全性的不安心理。理論上,每一個用戶在付錢時都把條碼準備好,那這個收銀過程將會很快,但如果大家還不太會用,等到收銀再去打開支付寶App,找條碼在哪兒,反而會拖慢收銀速度。

3)門店端,互聯網進入線下,網點掃盲其實是個難點;就好像我們每個門店兩個收銀員,就一萬多人,要讓他們接觸如此時髦的新東西其實也不容易。

老實說,我們的目標不僅僅在於支付,對於互聯網,我們這樣的傳統商戶是有很大期待的,包括互聯網人士經常談的大數據,精準營銷,O2O等等。我們在支付寶App里的公眾號兩個星期粉絲就有40萬,在這裡面我們也嘗試了查找附近門店,玩轉積分等功能,如果以後可以在此基礎上建立完善的會員體系,分析消費習慣,做精準營銷,優化商品庫存和供應鏈,那當然很美好。

但我們做實體的,很清楚現狀,畫餅是沒用的,對於便利店來說,如果支付都沒有活躍起來,後面的種種也就都是空談了。所以接下來,我們會嘗試更大力度的門店推廣,比如用支付寶條碼支付可以享受特定商品折扣一類的,增加用戶使用這一功能的動力。

傳統商戶面對互聯網,其實不應該畏懼,我們期待互聯網,互聯網也在越來越重視實體網點的力量。線下網點的力量在過往是被低估和埋沒了,未來的便利店走的其實會是「社區服務中心」的路子,我們現在就有手機話費充值、水電煤代繳、票務預訂、天貓包裹代收等20多種便民服務。

所以,回到手機支付,支付寶來攻線上,我們則要用好門店,電子支付相對於現金支付和實體卡支付,確實有很多綜合優勢,這是事實,而現在,技術和商業關卡都已經打通,剩下的就是大家合力普及它了。

來源:虎嗅 作者為美宜佳市場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