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醫療健康頻獲融資,BAT的下一個主戰場?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2014年已經過去四分之三,要問今年移動互聯網行業創業那個領域最熱?大家心中肯定都有數,無非是移動醫療、互聯網金融、在線教育等三大領域。

而最近一段時間以來,移動醫療健康領域的創業頻繁獲得融資,表現最為活躍。另一方面,自從2012年後,國內的互聯網行業逐漸演成了BAT三家爭霸的局面,它們的一舉一動,也對每一個垂直的互聯網行業影響頗大。因此解讀BAT在移動醫療健康領域的動作,就能夠更清楚的這個行業的未來發展趨勢。

BAT殺入健康醫療領域的兩個途徑

從目前的發展態勢來看,BAT三家進軍移動健康醫療領域的方式,主要通過兩種途徑。一種是採用投資入股的形式,這個方式無非是為了布局和完善自身的產業鏈。

特別是最近一段時間這個方式表現的尤為明顯。先是8月19日春雨移動健康宣布公司完成5000萬美元的C輪融資,而後9月2日,定位於醫療健康的互聯網公司丁香園宣布,獲得了騰訊7000萬美元的C輪投資,再次刷新移動醫療健康領域的融資金額。而早在今年年初,阿里巴巴集團聯手雲鋒基金,對中信集團旗下中信二十一世紀有限公司進行總額1.7億美元的戰略投資,而看重的正是其在藥品電子資訊方面的積累,而BAT之外的另外一家市值超百億美元的公司小米,也在9月19日宣布投資2500萬美元戰略入股九安醫療旗下的iHealth。

對於BAT們來說,採用戰略投資入股的方式殺入醫療健康領域最為穩妥,一方面對有潛力的企業進行投資未來可以獲得數倍收益,另一方面也能夠填補自身在醫療健康領域的空白,能讓自身生態鏈更完善。從這個角度看,阿里巴巴對中信21世紀的投資與騰訊投資丁香園都屬於此類。

而另一種途徑則是通過推出一個平台來「拉攏」在移動健康醫療創業的軟硬體廠商。騰訊和百度最近的動作尤其明顯,都是採用著這種方式。百度早些時候就搭建了一個健康雲平台,引入不同的硬體廠商,基於智能硬體設備來提供個性化的健康服務。而騰訊則更為積極和激進,在剛剛發布的手機QQ最新版中推出了一個重要的功能:健康中心,希望基於手Q的社交用戶數據,來對產業鏈的軟硬體廠商做整合。

移動醫療創業者的春天來了?

不過,無論是通過何種途徑,BAT們想的也很清楚,做醫療健康不能是產業鏈全盤通吃,而是需要開放和共贏,而這正是此前在移動醫療健康領域默默耕耘的創業者們的「福音」。

在手機QQ上線的「健康中心」當中可以看到,已經有數家智能健康設備產品入駐。目前來看,除了提供運動和睡眠的智能手環外,智能血壓儀、智能秤等也成為了率先發力的智能健康產品。在已上線的「健康中心」中既有提供運動和睡眠數據的樂動力、樂跑等智能手環產品,也有提供血壓監測數據的康康血壓等。

不得不說,健康產業的盤子很大,也是在互聯網時代唯一沒有形成諸侯割據的傳統行業。在互聯網時代,創業者更多的是從行業資訊來切入,而在移動互聯網時代,由於手機、PAD等移動設備的普及而使得醫生的碎片時間被解放出來,並且大數據的應用將使得患者的健康數據能夠實時監測和共享,這就為目前的移動醫療健康平台對接醫療資源提供了更多的可能,也就帶來了移動醫療健康領域的創業熱潮。

智能血壓儀會是下一個風口的豬嗎?

另一方面,從目前資本的熱度來看,移動醫療健康領域創業者最先迎來爆發的是主要是兩個領域。一個領域的是像春雨醫生、丁香園這樣的基於移動互聯網的在線醫療健康諮詢服務廠商;另一個領域則是像樂動力、康康血壓等這樣的智能健康軟硬結合的廠商。

而縱觀整個智能硬體行業,目前智能手環和手錶已經是一片紅海,巨頭也有殺入攪局的趨勢。而更加專業的智能血壓儀的市場競爭並不激烈。目前市場上僅有兩家企業在做競爭,一家是剛剛被小米投資的專註於IOS市場的iHealth,而另一家則是專註於安卓系統的康康血壓。因此,東樓不妨大膽預測一下,基於iHealth剛剛獲得2500萬美元的巨額融資,而下一個獲得巨額融資的很可能是康康血壓,並且查看媒體報道,此前3月份康康血壓就曾宣布獲得過3000萬元的pre-A輪融資。

智能血壓儀這個針對老年人市場的智能硬體產品競爭不激烈,與其進入門檻相對較高有關係。因為這其中不僅需要研發硬體更需要軟體的開發,最重要的是需要將軟硬體的數據打通,最終提供對預防老年人高血壓有幫助的產品。就拿康康血壓產品來說,首先需要使用一款上臂式佩戴的血壓儀硬體採集血壓和心率數據,與雲端模型進行比對后,通過 App 向用戶反饋運動、飲食、用藥和就醫等健康指導,除了日常的血壓追蹤和智能診斷外,還提供了輕問診、用藥提醒和監護人提醒等等。並且為了更加科學可靠,還已與中國高血壓聯盟共享研究理論和數據,並與世界第二大電子血壓管理品牌 Microlife 達成戰略合作,這一切都對后入者建立了門檻。

可與預見的是,隨著軟硬體設備的發展,以及對大數據技術的運用,人們越來依賴通過智能軟硬體能夠使得人們實時監控自身的健康情況,並通過適度運動和有效睡眠等來改善自己的健康狀況。而這也是BAT巨頭們通過戰略投資和研發平台來布局醫療健康領域的客觀原因,畢竟未來的市場就在哪,誰走到了前列就抓住了先機。

本文來源:快鯉魚 文/李東樓

給作者打賞,鼓勵TA抓緊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