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國內網盤大事件與企業網盤市場透視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自3月2日,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等五部門下發通知,全面開展打擊利用雲盤傳播淫穢色情信息專項整治行動后,包括115網盤、快盤、新浪微盤等個人網盤出現集體關停潮;騰訊微雲、百度網盤、360雲盤等巨頭則修正商業模式轉型企業級辦公市場。本文盤點了2016年國內網盤市場大事件分類匯總;並透視巨頭轉型企業網盤的新商業模式以及市場趨勢。

個人網盤關閉/轉型大事件盤點

標誌性事件

述評

1.政策動蕩成網盤關閉導火索

據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記者史競男)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負責人2日表示,為有效凈化網路文化環境,遏制利用雲盤傳播淫穢色情信息牟利活動蔓延的態勢,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中央網信辦、公安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等五部門聯合下發通知,於即日起集中時間、集中力量全面開展打擊利用雲盤傳播淫穢色情信息專項整治行動,著力治理利用雲盤傳播淫穢色情信息違法行為。與此同時,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公布了6起利用銷售雲盤(網盤)賬號和密碼傳播淫穢色情信息牟利案件,其中360雲盤(涉案4起)、115網盤(涉案2起)。

針對違法犯罪分子利用雲盤將有害信息反覆擴散傳播的惡劣行為,專項行動除了加強案件的查辦力度,還會建立規章制度監管網盤服務商對內容「安全性」審查力度。這一政策動蕩,成為2016年網盤集體關閉/轉型事件的導火索。

2.退出止損似網盤關停潮真相

業內人士透露,「雲存儲成本昂貴,無大規模收入支撐:相比於本地存儲,雖然雲存儲的單位硬體成本因為規模效應有所降低,但你需要了解的是往往雲存儲都需要很高的存儲冗餘性,用戶存一份,服務商往往需要存 3 個備份。」在2013年百度網盤與360雲盤的容量「免費大戰」營銷活動中,網盤服務商不計存儲空間和流量成本搶佔流量入口,短時間內網盤免費容量從幾十G飆升到上千G,網盤行業被快速催熟。在如此大容量存儲免費的情況下,試問哪家網盤服務商能一直支撐這樣高昂的成本?

據報道,百度網盤(原「百度雲」)每月存儲成本可達幾千萬,對於被「免費」寵壞的接近5億需求的用戶而言,大多數人卻並不認為網盤是剛需,其付費意願自然較弱;而剛需並願意付費的用戶基數卻要小一個數量級,小額的會費可謂 「杯水車薪」。當市場需求基礎無法支撐起免費增值的商業模式時,網盤服務商們似乎在等待一個恰當的時機退市止損。

3.B端市場商機漸顯成巨頭眼裡的「香餑餑」

個人網盤關停潮中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以百度網盤為代表的巨頭,開始修正商業模式,轉型企業網盤市場;還有第二類,如騰訊微雲進行產品戰略升級,加強辦公場景的功能應用和開發。

據業內人士透露,百分之20-30%的個人網盤使用其實是團隊或者企業行為,而團隊在使用個人網盤的時候存在很多的局限,比如共享,協作,管理員功能,安全需求,許可權控制等等,但這些需求個人網盤是無法滿足的,而很多團隊和企業是願意為這些企業級的功能而付費的。所以像百度有這麼大的個人網盤的用戶基礎,又有一個需求更強,付費意願度更高的潛在可轉化用戶群,推出企業版也是情理之中了。

放眼國外,國內網盤競相模仿的對象——Dropbox,這幾年越來越重視企業級市場,對標專註做企業級的Box, 就是希望能夠用戶價值最大化,並且給個人用戶和企業級用戶提供分層的產品和服務形態。企業級市場就是網盤市場的「勢」。

探究:巨頭轉型的企業網盤現狀

巨頭轉型企業級市場,進展如何?改版后的「企業網盤」和改版前的「個人網盤」做了哪些優化?下文對百度企業網盤、360企業雲盤、辦公級騰訊微雲分別從第一視覺效應的UI、用戶最關心的付費情況以及個人和企業差異化功能三點對比體驗。

百度企業網盤——第一個轉型做企業網盤的「大佬」

通過登陸界面的Landing Page不難看出,百度企業網盤的定位是「文件分享」和「文件安全」。該產品定位同樣適用於個人網盤,換句話說,百度網盤也能實現類似的功能。雖然轉型企業級市場是百度雲計算生態戰略升級,但目前產品於用戶似乎並沒有特別的地方。

通過百度企業網盤工作台的 「遷移」提示框可以看出,百度希望在4億高粘度用戶中「沙裡淘金」,對有付費需求的客戶實現快速導流,對原百度網盤的用戶而言,是文件「遷移」最快的方式。除了左側導航欄的摺疊和簡易化設計,其它設計也和百度個人網盤差不多。那麼百度官方宣稱的企業網盤的「安全性」在哪裡體現呢?顯性來看,「文件安全」的管控,除了可以刪除/取消「分享鏈接」以及作為管理員可以移交許可權外,並無特別之處。

360企業雲盤——優化UI,欲從個人網盤快速導流和變現

上圖為360企業網盤首次登陸界面, 360企業網盤的UI設計結合當下互聯網設計扁平化的趨勢。拿左側菜單欄來說,360企業雲盤「我的空間、共享空間」的模塊設計相比360雲盤「視頻、音樂、文檔、圖片保險箱、收件箱、共享群」等更「輕」。這一設計邏輯和百度企業網盤左側菜單欄的設計邏輯差異不大,但相對百度企業網盤而言,360企業網盤的UI設計更「互聯網化」。

據報道,2014年360雲盤的用戶數超過1.6億,活躍用戶超千萬,姑且將活躍用戶按1千萬的最低值估計,面對如此龐大的用戶量級(雖然沒有百度網盤多),360雲盤轉型企業網盤市場豈能不動心?360企業雲盤確實做了,比百度企業網盤還要突出。其一,從提示框能感受到360企業盤從個人用戶導流的良苦用心;其二,360雲盤工作台菜單欄處增加「企業雲盤」模塊,讓個人用戶「搬家」。假如360雲盤的用戶真的搬家到360企業雲盤去,第一步不是數據遷移,也不是感受/體驗企業雲盤的不同之處,而是「付費」。筆者從個人網盤點擊「企業網盤」入口跳轉到「企業網盤」界面,按照提示註冊新號(注意是新號,需要公司/聯繫電話等個人信息),嘗試點擊「上傳」按鈕上傳文件看效果,然而出乎意料的跳轉到「套餐購買」界面,默認99元一年的「體驗版」套餐。筆者忍不住想問,不給用戶體驗產品的機會,就想著用戶能大大方方的從兜里掏錢?

騰訊微雲——為照片備份絕佳地點賦予辦公屬性

微雲於2012年7月12日正式推出,集微雲網盤、微雲相冊、微雲傳輸、微雲剪貼板等功能,是騰訊旗下重要的智能雲服務產品之一。據i黑馬報道,14年微雲上線雲筆記時指出微雲產品功能將進行全方位的更新,由單一的存儲服務向全能型的聚合服務產品進化;時隔兩年,近期騰訊科技披露,騰訊微雲將在辦公場景上發力,對辦公用戶的文檔管理、實時同步、編輯修改等,繼續深入挖掘如文檔在線編輯、文件信息詳情展示、PC同步盤以及筆記分類等功能。

近日微雲宣布「降空間」公告,公告中提及與微軟展開合作,目前已經實現雲端office文檔快速編輯功能,以此來表達騰訊微雲進軍企業辦公市場的決心。

經測試,騰訊微雲公告指出的「已實現雲端office文檔快速編輯功能」根本不能使用,如果說需要將word文檔下載到本地,通過本地office軟體打開編輯,那麼如何能稱之為「雲端編輯」呢?(微雲會員也不能實現該功能)

述評:用「換湯不換藥」形容三位大佬們做的「企業網盤」一點都不為過。連企業級用戶首要關心的用戶許可權設置、分享鏈接管控、二次驗證等基礎管理許可權都沒有,對文件安全有高要求的企業級客戶而言,這類產品和個人網盤有何差異。

透視:「三國鼎立」的企業網盤市場角逐

國內企業網盤市場呈割據態勢,以「百度」等為代表的「互聯網巨頭轉型」產品;以「聯想」為代表的「傳統IT廠商轉型」產品;以「億方雲」為代表的新興SaaS廠商,欲對企業網盤市場「三分天下」。

互聯網巨頭轉型企業市場,機遇和挑戰並存

據Analysys易觀最新發布的《2016年上半年中國網盤市場份額監測報告》推測,個人網盤註冊用戶超5.4億,其中約20%的用戶(約1.8億)有辦公需求,這是屬於巨頭們的「饕餮盛宴」。從上述功能表現來看,目前互聯網巨頭轉型的產品並不能滿足企業級市場的需求,首先是文件安全,文件多是企業的「生命線」,即使作為企業文件存儲和備份的工具,企業用戶相比個人用戶對安全的要求級別也不一樣;其次是基於辦公場景的特定功能,除了基礎的在線編輯、文件協作等,不同的行業還有不同的需求,而這些需求是和客戶一對一溝通了解,共創和迭代產生的。基礎功能都沒有完善的情況下,行業需求更不能滿足。

就目前產品形態而言,想從「免費」過渡到「付費」,需加強內容安全的審核機制,並開發辦公屬性的產品功能,跑步補短板后,作為一款升級版的個人網盤或中小團隊的文件備份和簡單協作工具,綽綽有餘。

傳統IT廠商轉型,擁抱公有雲勢在必行

縱觀全球市場,企業搬家公共云為大勢所趨。

Gartner 數據顯示,2016 年全球公有雲服務市場規模可望達到 2,086 億美元,較 2015 年的1,780 億美元成長 17.2%。而在國內,大多數企業還處於從雲下到雲上,從私有雲到公共雲轉型的階段。保守估計2017 年底,近半數的國內大型企業將部署混合雲,強涉密行業(如軍工、銀行等)除外。

傳統IT廠商大多提供私有雲解決方案,對企業而言私有雲部署升級難、成本高、費時費力、需專人維護管理。對於非涉密性行業來說,長遠來看部署私有雲ROI很低,而且會為企業造成非常重的運維負擔。

Gartner預言,2017年底大多數企業將全面「上雲」,2020年還沒上雲的企業,不是顧慮雲端安全性而是受限於企業信息化發展的格局,終將被歷史淘汰。

新興SaaS廠商,革新者的「天時地利人和」

國內SaaS發展也是近幾年的事情,文件管理和協作屬於SaaS後進的細分品類,用戶理解和接受度需等待一個爆發期,而現階段還處於市場培育期。SaaS雲服務的一次性投入成本低,無需部署,使用靈活,產品易用性高,維護複雜度低等優點也決定了它在企業中的強應用性。根據Gartner的報告,2017年底企業將全面「上雲」,預示著提供公有雲和混合雲解決方案的新興SaaS廠商的「轉折點」即將出現。

就文件管理系統而言,企業未來需要不僅僅是一個簡單的存儲系統,而是一個能有豐富文件訪問,協作,管理,安全功能的企業級內容平台。這是公有雲和混合雲的機會,2017年的「轉折點」就是新興SaaS廠商們革新的最好時機。

總結

網盤關閉是市場選擇的結果。互聯網巨頭做企業級市場會遇到來自產品自身建設   和行業競爭等多方面的挑戰,需按下「快進鍵」拚命追。據業內人士分析,除了個別行業外,未來五年之內私有雲會被公有雲取代,這是互聯網發展的必然趨勢,對於傳統IT廠商和SaaS新興廠商而言,2017年該如何進行戰略部署,迎接「拐點」,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