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網盤,到底限了誰的速?

作為產品經理,我想客觀的聊一聊網盤產品,聊一聊百度,只講事實和邏輯,只講自己的思考,不黑不吹,自娛自樂。

百度好久沒上熱點,最近卻被網盤上了兩次。

一次因為PanDownload。他居然在人均下載速度 200 k/s 的百度眼皮底下能實現滿速,是可忍孰不可忍,舉報完事。

再是推薦計劃。網盤推出激勵計劃,用戶變成伺服器即可獲取積分,積分可以換取下載時間,很美好的產品規劃。但OPPO是充電5分鐘,通話兩小時。百度網盤是掛機傳一月,下載5分鐘,換手機只需十幾年。

可以說,百度網盤讓現在的百度背負了罵名,但百度網盤現在已是百度最知名的產品了。你還記得或使用百度的其他產品嗎?壞名聲總好過被遺忘。

前天百度網盤激勵計劃被熱議的時候,一個技術大哥說,百度網盤是他用過的最噁心產品,沒有之一。

不過我感覺他是帶偏見的。他可能不用百度網盤,只是根據道聽途說的限速,然後被激勵計劃的新聞帶了節奏,才發了那一句感慨。

但這卻反應了人民大眾對百度產品的印象,上次被熱議的還是百度貼吧,現在貼吧好像已經被遺忘了。現在輪到了百度網盤被熱議,那網盤以後會被替代或者遺忘嗎?沒有答案但總會有答案。

作為產品經理,我想客觀的聊一聊網盤產品,聊一聊百度,只講事實和邏輯,只講自己的思考,不黑不吹,自娛自樂。

那麼從產品的角度,一款網盤產品該如何做、如何兼顧商業化呢?我認為有以下三點要做:

  1. 思考用戶下載的本質,必須要給個方案。要麼妥善解決,要麼把下載訴求轉嫁給其他產品,比如迅雷。
  2. 網盤要回歸工具產品的核心。核心在雲,在於隨時隨地,在於無場景切換。
  3. 商業化從工具屬性出發,追求長期穩定的價值付費和口碑付費,不在於卡速強制,不在於資源售賣。

一、用戶為什麼要下載

用戶為什麼要下載?在什麼場景下會下載?網盤的核心功能是不是下載?以上問題很關鍵,不知道百度網盤的產品經理有沒有認真思考過。

  • 我見過同事用百度網盤存儲孩子的照片、視頻,不時拿出來瀏覽查看。這是一個家人共享的文件管理平台,永不遺失,安全可靠。
  • 我見過同事用百度網盤管理自己的文件,下班后回家繼續工作。這是一個把網盤當成U盤的案例,也不用再給自己發郵件。
  • 我用最多的是看劇,有時候不想下載,在百度網盤裡直接看。這樣的使用方式也大有人在,比如慶余年事件。

但以上是下載的主流群體嗎?似乎不是。他們沒有場景需要頻繁下載(大)文件,那下載的需求在哪裡?

在於,百度網盤已經被傳統的下載需求轉嫁了。

之前我們有傳統的華軍軟體園等平台,我們有迅雷和QQ旋風。但現在,我們統統都用百度網盤下載。一個有資源的單人,都能自己開個公眾號來管理下載站,給個分享鏈接就能完美解決傳輸問題。

在於,我們是被百度網盤逼著下載。

非會員,看視頻被限制倍速播。在2.0倍速的大環境下,用戶只能選擇下載。反正沒事,也就是200k下載掛一夜。不知道當時做限速時是否會權衡利弊,是否會造成普遍的下載情況。

無論用戶是否下載,存儲的成本已經產生且不變。根據百度對限速的回應,下載行為也會增加成本,但這裡的成本是被百度自己逼出來的。但限速永遠不能解決下載的問題,只是緩解問題,且要被用戶一直罵。

那什麼才是較好的解決方案?

一是根據下載的場景定向限制,而不是針對所有用戶。

就像遊戲定向打擊工作室,打擊行為對普通用戶影響不大,平台的目的也是為了遊戲平衡,用戶肯定支持。

下載最大的場景來於分享,分享出去的資源需要其他用戶本地使用,這就產生了下載行為,這也是下載需求被轉嫁的主要場景。

此時百度網盤變成了迅雷,分享的鏈接,就是之前的迅雷種子。百度網盤雖然在打贏官司的時候論證了存儲和傳播的區別,但現在用戶就是把百度網盤當成了傳播的工具。

這樣看,與其限制下載,不如限制分享。分享小文件資料的基本操作保留,大文件才就有阻力。即對普通用戶無感,又限制了資源傳播的白嫖行為,這是從源頭解決問題。

二是,考慮自己不做下載呢?把迅雷嵌套在百度網盤,能不能實現,香不香呢?

迅雷已經嚴重的缺乏流量了,把下載任務重新返還給迅雷,也算是扶持一把。用戶對下載的速度訴求,由迅雷承接,罵的也是迅雷的速度慢和會員。這樣就跟自己撇清了關係。

迅雷正在內鬥的風雨飄搖中,也許正是收購或者去扶持的好時機。

站在長遠的角度看,下載是暫時的痛楚。5G時代,一切都在線。網速快到根本無需下載。百度拿出基建的心態,咬牙堅持到時代到來,可能情況就變了。

所以,百度網盤可能需要忘掉下載,才會迎來更好的存在。

二、網盤的核心價值

回到初心,網盤的核心價值是什麼?百度網盤的核心價值在雲。

百度網盤之前叫百度雲盤。百度雲出道后,改為了百度網盤,雲盤的核心是什麼:

  • 在線:隨時隨地,任何場景,任何設備;
  • 備份:無需備份,保證安全,用戶安心;
  • 空間:理論上無限大,能保存所有的文件。

分享是不是核心呢?無論是 to C 還是 to B,在我看來都不是。

做 to C 的分享,就像純銀之前做網易相冊的分享,產品邊界在那裡,路子不通。做 to B 的公司內部分享呢?內部講究的是協作,是在線文檔,這不是百度網盤當前的功能。

360剛收購億方雲進入了在線辦公市場,百度是否以網盤切入呢?也許百度網盤真的需要考慮 to B服務,這可能才是商業化的主要來源。

所以,回歸到產品的核心,百度網盤要滿足的是讓用戶在線管理文件的需求,比本地管理更便捷、高效,在團隊內共享、順暢。

讓工具回歸到工具,讓好用成為網盤的標籤。但百度網盤的迭代,柳絮漫天飛,亂花迷人眼。

網盤居然做了資源分享平台,讓人可以開店賣資源。用戶不是下載資源嗎?那別去亂找了,我這裡就有。

不知道哪裡來的牛鬼蛇神在百度網盤開店賣資源,以及資源是否正版。還有,說出來你可能不信的是,在百度網盤居然能聽小說,多魔幻。

百度網盤,到底限了誰的速?

百度網盤,到底限了誰的速?

什麼資源需要在百度網盤下載呢?且是付費呢?如果是資料下載,跟百度文庫的區別是什麼?如果是聽書,也只能靠三俗的好奇心,吸引流量。

百度網盤從資源的分享場景延伸到搭建資源庫平台,再到付費下載的操作,讓我想打一個比喻:就像一家魚塘,大家因為釣不來魚閑來無事打麻將,然後魚塘延伸出了付費麻將室業務,還有支持美女荷官發牌。

在本該做好核心功能的基礎上,百度網盤越來越偏離了正常路線。為了商業化,在邊緣需求上下而求索,破壞了工具的價值體驗。

在核心價值被嚴重破壞的前提下,用戶會為了附加價值來網盤嗎?答案是否定的。

百度網盤就是一個跑偏、完全偏離產品核心價值典型。

三、網盤的商業化

工具產品商業化,本質上是圍繞著增值服務展開。雖然絕大多數是免費用戶,但少部分人的付費,能支撐起整體的業務盈利。國外明星網盤DropBox,96%的用戶是免費用戶(數據來自百度百科)。

可是,百度網盤的會員體系是失敗的,沒人為增值服務付費。

曾經的網盤戰爭,百度網盤以2T空間免費領的招式殺敵一千,但現在終於露出了自傷八百的一面。對絕大部分用戶來說,2T空間是足夠的,用戶不會因為空間不夠而付費了。這是網盤短視的又一證據。

空間付費,本應是網盤收費的核心。百度網盤現在執行的2T空間縮水計劃,就是佐證。沒了空間,還能怎麼做增值服務呢?

於是向基礎權益出手。普通用戶的權益是閹割版,下載限速、播放不能倍速、視頻卡頓等等。於是一個用戶作為用戶的尊嚴底褲也沒了。

沒人買會員,就推出單次付費模式。這是為了收費而收費,而不是圍繞著用戶的價值。在這種付費方式下,用戶肯定用完即走,如非必要,就永遠不會回來了。

加上資源平台的搭建,讓資源互通有無,付費傳播。這塊的贏利可以用公式來計算:日活*功能使用率* 付費率* 客單價。這筆錢我拿不到數據,但盲猜也是很小的一筆錢。作為家大業大的百度,何必呢?

工具產品的商業化,一定要圍繞核心價值,網盤的核心是空間和在線。

空間迎來了契機,5G時代的速度,5G時代的網盤。

百度網盤可以另起一個5G空間,享受更高級的空間服務,這個空間沒有2T的時代舊賬,以空間收費的主流方式回歸了。同時將現在普通用戶被閹割的服務,還給大眾,讓他們體驗4G時代的該有體驗,收穫口碑。

在線是一種生活方式,需要不斷教育的生活方式。

國內用戶還沒有國外的使用習慣,因此網盤要在教育上下足功夫,做好美好生活的宣傳。就像方格筆記本的經典軟文《聰明人用方格筆記本》,就像印象筆記的《印象筆記·留給你的空間》。百度網盤也要有自己的宣傳媒介,不斷地引導使用網盤的核心功能,讓用戶嚮往美好,往用戶朝著美好轉變。

微信是一個生活方式,多個生活方式是共存的。在線是一種生活方式,是替換原有的。路雖難,但大趨勢在此,肯定值得嘗試。

我們不反對商業化,反對的是過分商業化。所以,百度網盤的價值,在於長期價值。對長期要有耐心,長期也肯定有所回報。

打開百度的百度百科,裡面羅列了百度詳細的產品線。

百度網盤,到底限了誰的速?

除了AI體系,其他產品給人的感覺就像時代的照相館。

百度的巔峰產品在PC時代。這整套產品體系,都是為了更好的搜索體驗,與搜索引擎相輔相成、相互成就。包括知道、貼吧、百科、風雲榜等等,單拎出來戰鬥力也強悍。

同樣,百度推廣真的掙錢太快、太多了。但快和多,就影響了百度對其他業務的心態,沒有耐心、只看眼前。百度做有啊電商,做百度外賣,都缺乏長期的耐心,看不到真正的破局點,只顧眼前的戰爭,用有錢的戰術掩蓋戰略的失誤。

所以,百度是一個一帆風順的孩子跌了一跤,一蹶不振的故事,也是一個核心業務在新時代被取代的故事。

百度不到400億美金了,順祝一切安好,不再被自己限速。

#專欄作家#

王海,公眾號:產品經理第七班,人人都是產品經理專欄作家。互聯網產品老兵,對產品增長和商業模式有深入研究,目前創業中。

本文原創發佈於人人都是產品經理。未經許可,禁止轉載。

題圖來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