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把巨輪開進了泥潭 扎克伯格掌舵不了Facebook?

原標題 小扎掌舵不了Facebook

來源 獵雲網

編譯 福爾摩望

Facebook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曾經對數字世界的發展發表過自己的見解,這後來也成為了Facebook非正式的座右銘:「快速前進,打破陳規。」(Move fast and break things。)

經過過去一周的事態發展,扎克伯格應該宣布自己的任務已經完成,並為接下來的幾十年尋找新的奮鬥目標。他表明,他沒有能力領導這個破碎的龐然大物——Facebook。

有能力的領導者在面對自己造成的災難面前,是不會去做扎克伯格做過的事情。他們不會隱瞞和否認。他們不會責怪輪班。他們也不會堅持用最糟糕的陳詞濫調。

兩篇驚人的新聞報道對存在的問題進行了披露,我們可以看到Facebook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所面臨的深淵。

第一篇報道是《紐約時報》進行的一項重大調查,該調查顯示,在因允許錯誤信息在其平台上傳播而被飽受批評之時,Facebook雇傭了一家反對派研究公司,並在保守派的博客圈中散布虛假消息。例如,一些人暗示,自由主義慈善家索羅斯正在資助反Facebook的抗議者。更直截了當地說,Facebook發起了一場針對批評者的誹謗運動。

Max Read在這篇報道中精闢地指出:「對於Facebook來說,假新聞不僅僅是問題,也是一個解決方案!」

第二篇報道由《華盛頓郵報》的特邀作家Eli Saslow所撰寫,重點講述了一位以發明病毒式謊言為生的博客作者。

這些故事再次告訴我們一件已經知道的事情:Facebook是一艘駛向末日的無舵船,我們所做的一切都在助推其前進。

很糟糕,也很有說服力,但最新的事態發展也只是大同小異。

同一家公司,在同一個領導者的領導下,否認了現在已經確立的事實,即錯誤信息深深影響了2016年的總統大選。

《紐約時報》記者Sheera Frenkel周日晚上接受Kara Swisher採訪時說:「還是同一個人在領導,並將一直領導著這個公司。」

如果精神錯亂的定義是一遍又一遍地做同樣的事情,並期待著不同的結果,那麼我們已經可以預測出這樣的結果。

一些Facebook投資者再次強烈呼籲高層做出改變。如果扎克伯格繼續執掌大權,他們至少希望他會放棄CEO和董事長的雙重角色。這些投資者希望扎克伯格能夠辭去董事長職務,並任命一名獨立董事監督董事會。

據外媒報道,其中一名投資者、紐約市檢察官Scott Stringer表示:「Facebook作為一家擁有巨大影響力的公司,需要強有力的監督,這隻能通過一名獨立董事來實現,他也有權對公司領導層進行嚴格檢查。」

扎克伯格控制著公司60%的股份,從理論上來說,他可以做任何他想做的事情,只不過他不喜歡這個想法。

這一點倒是正確的。至少,這是一個明智的舉動。但如果說有一家公司需要有力的制衡,那就是Facebook了。

作為一個價值400億美元的全球巨頭,Facebook擁有幾乎無法想象的力量。它目前擁有20億全球用戶。

自2004年扎克伯格在哈佛宿舍成立Facebook以來,他的領導能力已經證明自己根本無力應對高速的增長。

在過去的幾天里,扎克伯格的底線似乎達到了新低,他威脅要解僱那些與新聞媒體交談的員工。考慮到Facebook對「透明度」的口頭承諾,這一事實尤其令人震驚。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去年春天劍橋分析醜聞爆發后,他還指責了二號人物Sheryl Sandberg。

雖然扎克伯格經常在公開場合說一些政治正確的話語,但他的幕後行為卻講述了另一個故事:儘管他擁有巨大的權力,但他似乎從未停止過。

對於這一問題,並沒有好的解決辦法。政府對社交媒體平台的監管對言論自由來說有著可怕的影響。但Facebook將會以某種方式自我修復的想法也會一次又一次被證明是錯誤的。

不過,現狀是不可接受的,也是危險的。

如果扎克伯格真的想「對發生的事情負責」,他應該辭去董事長一職,並鼓勵一些嚴格的內部監督,向公眾和媒體提供真正的透明度。

不管它是否願意承認,Facebook目前正處於嚴重危機之中。它的影響力如此之大,以至於危機會波及到它所觸及的每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