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移動互聯網的模式:差異化和跟用戶互動是王道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近段時間一直在思考未來移動互聯網的模式,研究了不少移動互聯網企業。有一些心得:

移動互聯網的入口是SNS和二維碼;離錢最近的是遊戲和電子商務,剩下的就是移動電子商務。移動電子商務可以分為實物移動電子商務、生活化移動電子商務兩種。移動實物類電商是PC的一個遷移,已經有阿里完整的電商生態鏈和京東這個價格屠夫了,所以沒得玩。而生活化電子商務目前還是大片藍海,所以,O2O是一個很好的模式。

發展模式對O2O企業至關重要,機器人認為,未來的經濟模式會由傳統的區域化經濟和規模經濟,發展為以用戶為主的用戶經濟和價值經濟。區域化經濟,天貓是個典型案例,規模化經濟,京東是個典型案例。用戶經濟,小米是個典型案例。用戶經濟和價值經濟目前都利用的比較好的只有蘋果。小米也還在往用戶經濟+價值經濟的方向努力,需要時間。

現在我來談談目前O2O的局勢。

以美團為代表的團購網站,只是加速O2O行業發展的一股興奮劑,只能算最初級的O2O,以低價、同質化、燒錢三個詞為代表。機器人認為,該企業就是一批綁匪,綁架了投資人。團購的鼻祖Groupon目前都還半死不活,資本市場也不看好中概股,團購還想在資本市場有搶眼的表現?團購是典型的用戶忠誠率低,毛利低,客單價低的三低企業,沒有任何競爭力。它的價值是培育市場,為未來的O2O施肥。

百度在PC端有個愛樂活,在移動端有個百度地圖。愛樂活做得很清新,但實際意義不大,因為O2O只有在移動端才有意義,才能放大。百度地圖被李彥宏賦予了不少希望,想利用LBS切入O2O市場,當下正在和高德地圖火拚老大地位。這個想法很好,但是機器人認為,O2O的用戶群核心和實物電商一樣,在消費者和商家上,並不是在技術上。百度想做O2O的蛋糕,並不是只要有技術就能解決問題的,還差的很遠。需要觀看,李彥宏的狼性文化能呼籲到啥程度。

然後說新浪微博和微信。我把這兩家放在一起說,統稱為移動SNS。但是新浪偏媒體、微信偏社交;新浪O2O目前還布局較淺,騰訊布局相對較深。馬化騰一直眼紅的實物電子商務,不但沒吃上肉,連湯都沒喝到,所以在生活服務上一定要報馬雲一箭之仇。

騰訊最大的特點就是,已經拿到了移動互聯網的門票。騰訊貌似解決了流量問題,但最近推出的微信會員卡反響也很一般。小馬哥最頭痛的問題也正是流量如何和商家進行結合。機器人認為,微信比較差的方面就是在和商家溝通的服務能力上。但現在,微信已經出現了PC版公眾平台,出現了商家和用戶溝通的渠道,這點至關重要。目前,騰訊算是在O2O上布了小半個局,但是一旦碰到殺手級應用,勝負那就不一定了,雖然微信很大。

還有一家叫大眾點評,典型特點起步早。目前機器人相對看好,它雖然沒前幾家傳統互聯網公司那麼大,但是比較專。大眾點評創始人張濤從03年就開始做這個點評類網站,所積累的商家和用戶讓上邊幾家公司非常眼紅,前2年又順勢趕上了團購這波資本風潮,加上自己本身在該行業內有一定的積累,很快前段時間又拿到了6400萬美元,目前的移動端布局也相當不錯,可以算的上目前o2o做的最好的企業。

但是機器人認為,大眾點評之前的勝利不代表以後的勝利,它的弱點是:流量問題還沒解決,商家和用戶互動做的很差。關於商家跟用戶互動,大眾點評不放學學微信,另外,做O2O,它還是必須結合SNS來做。

最後一家是最最具有實力、最恐怖的阿里巴巴,實物類電子商務的老大。它最理解消費者,也最理解商家,它的企業價值觀甚至是:用戶第一(消費者第一,賣家第二),員工第二,股東第三。從中可以看到阿里對消費者和商家的重視程度。但是,淘寶能很早做起來,很大一部分是因為馬雲處在江浙這個全國大部分生產性企業所在地,所以馬雲能更近距離的了解他們併產生合作。但是生活化電子商務領域裡,阿里也是剛剛起步,甚至這塊做的布局還沒有微信好。從目前馬雲的布局來看,也沒有太重點碰生活化電商。

不過,阿里巴巴對商家的理解程度要遠遠大於上述所有企業。

未來的移動互聯網市場一定遠大於PC互聯網,生活化電子商務一定會出一家堪比阿里巴巴的巨型企業。但我更看好垂直領域的O2O,更相信未來的經濟模式是用戶經濟和價值經濟,差異化和跟用戶進行互動才是往來互聯網產品的王道。O2O不一定非要地推團隊,移動互聯網可以發散很多思維模式。我還是推崇老周的話:顛覆式創新是創業型公司顛覆傳統互聯網公司的唯一方式,按照巨頭公司的規則玩遊戲必死,要重新建立自己的規則。

電商的生態鏈是流量、渠道、產品、支付。未來O2O企業一定要圍繞平台商家差異化、商家和消費者互動渠道、SNS分享三個核心點布局。路還很長,大而全一定會有,但是垂直領域能做得更專,目標著眼國內和國際市場也不一定小。

我還是強調,做O2O大平台可以,但是前提你必須是高富帥,有牛逼的簡歷拿到VC持續多輪錢,還需要超強的資源整合能力。如果你不具備這些,運氣好最多也就是碰到熱錢火一把,但只有一把!所以聰明的草根創業者,還是應該選擇垂直領域做深做強,做一個殺手級產品。待到你有成功簡歷了再去做平台的事。靜下心來會有一個長期的發展,長期你一旦擁有壁壘,這個事情對VC來講就有意思多了。

來源:騰訊科技

給作者打賞,鼓勵TA抓緊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