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十年,將是市場網路的十年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編者按:將Facebook等網路元素與Airbnb等市場元素恰當地結合在一起,構成了一種新的「市場網路」。日前,NFX官方博客發表了一篇文章,作者為NFX執行合伙人詹姆斯·科里爾(James Currier)。文章中指出,隨著時間的推移,幾乎所有獨立專業人士及其客戶都將通過其行業的市場網路開展業務,現在只是市場網路的開始。「市場網路」將催生新的獨角獸公司,並影響數百萬專業服務人員的工作和謀生方式。

大多數人沒有注意到,2015年的3月,舊金山一家名為HoneyBook的35人公司宣布完成了2200萬美元的B輪融資。

這項交易的不同尋常之處在於,幾乎矽谷所有知名的風投公司都競相投資這家公司。這是因為HoneyBook是一個重要的新型數字公司的典範,它將Facebook等網路元素與Airbnb等市場元素恰當地結合在一起————我們稱之為「市場網路」。

「市場網路」將催生新的獨角獸公司,並影響數百萬專業服務人員的工作和謀生方式。

一. 何為「市場網路」?

市場提供多個買家和多個賣家之間的交易,比如Poshmark、eBay、Uber、Patreon、lending club這些平台。

網路提供個人身份的簡介,然後他們彼此可以360度全方位地與網路中的其他人交流,類似Facebook、Twitter、Goodreads、LinkedIn等。

市場網路的獨特之處在於:

  1. 結合網路和市場的主要元素;
  2. 使用SaaS工作流軟體將重點放在長期項目上,而不僅僅是快速完成交易;
  3. 推動服務提供商成為差異化的個人,幫助建立長期關係;

從商業化的角度來看,市場網路也是獨一無二的。類似LinkedIn或Facebook等平台的網路具有強大的網路效應、防禦性和可擴展性,SaaS或市場業務等具有成熟的盈利模式,而市場網路可以將二者的優勢相結合。

過去十年屬於「社交網路」,未來十年屬於「市場網路」

HoneyBook是活動行業的市場網路,對其進行分析,有助於我們更好的理解「市場網路」。

首先,活動策劃者需要在HoneyBook.com建立個人資料,這份個人資料將會顯示在他的專業主頁。然後他可以使用HoneyBook SaaS工作流向客戶發送品牌建議,並以數字方式簽署合同。

之後,他將與他合作的其他專業人士(如花商和攝影師)連接到該項目。他們可以在HoneyBook上獲取彼此的個人資料,每個人都可以相互合作,並為客戶提供服務,互相發送建議,簽訂合同,並由客戶支付報酬。

過去十年屬於「社交網路」,未來十年屬於「市場網路」

這種多對多的交易模式是關鍵。HoneyBook是一個N面市場——交易像網路一樣以360度的方式散開進行,但他們來到這裡是為了交易。這使得HoneyBook既是市場又是網路。

市場網路通常以向專業人員提供SaaS工具開始,以便讓他們執行關鍵任務。然後,同樣的SaaS工具也讓專業人員更好地與網路連接,無論他們是客戶還是其他專業人員,或者既是客戶又是專業人員,彼此都能很便捷地進行聯繫。而很長的一段時間裡,這些人一直都是通過傳真、支票、快遞以及電話進行交易的。

通過將這些連接和交易轉移到軟體中,市場網路使得專業人士更容易運營他們的業務,客戶也能獲得更好的服務。

二.「市場網路」雛形早已出現

AngelList也是一個市場網路,儘管我不確定它是否為第一個市場網路,但在2010年納瓦爾·拉維肯特(Naval Ravikant)和巴巴克·尼韋(Babak Nivi)開創了這一模式還是值得讚譽的。

AngelList的模式與HoneyBook類似 ,創業公司的CEO創建了自己的個人檔案,並且提示他的個人投資者、員工、顧問和客戶分別建立各自的網路檔案。然後,CEO可以通過AngelList SaaS工作流程完成部分或全部籌資工作,每個人都可以與網路中的其他人分享交易,雇傭員工,並以360度全面的方式找到客戶。

2013年,當我遇到Honeybook的兩位創始人奧茲(Oz)和納瑪·阿隆(Naama Alon)時,他們正在開發一款出色的的網路產品 ——一款婚禮照片共享應用程序。我與他們交流了市場網路的新想法。他們立即接受了這種新想法,並將其提升到了一個全新的高度,包括設計、工作流程到商業模式等多個方面。到目前為止,HoneyBook已經成為能夠交易、處理工作流程的橫向平台,在許多專業領域開展工作。

Houzz是第三個很好的例子。Houzz將房主、家庭裝修專業人士以及家裝用品聯繫起來,Houzz幾乎就是一個市場網路。該公司在上一輪融資中籌集了 1.65億美元(自本文首次發布以來,Houzz 繼續籌集4億美元資金,現在估值40億美元。此外,Houzz還收購了NFX投資的公司Ivy ,為它提供室內設計師的市場網路能力)。

美國辛辛那提市的DotLoop在住宅房地產經紀行業構建了相同的「市場網路」 模式。作為Zillow集團向市場網路發展的一部分,DotLoop於2015年8月被Zillow集團以1.08億美元收購。

無論是AngelList、DotLoop、Houzz,還是HoneyBook,都體現了市場網路這一模式。

過去十年屬於「社交網路」,未來十年屬於「市場網路」

三. 成功的市場網路的七大特徵

1. 市場網路以更複雜的服務為目標

在過去十年中,科技行業一直痴迷於按需勞動力市場,提供快速交易簡單的服務。 Uber,Lyft,Mechanical Turk,Thumbtack,DoorDash等公司提供的服務都是有量化標準的,使得人們可以高效購買簡單的服務。

然而,最高價值的服務如活動策劃和房屋改造 ,既不簡單也沒有客觀的量化標準。這些服務需要的時間更長,對於服務質量要求也更高。市場網路就是為這些需求而設計的。

2. 人很重要

對於複雜的服務,每個客戶都是獨特的,他們獲得的專業服務至關重要。你會把你的婚禮策劃隨意交給任何人嗎?或者隨便找個人來改造你的房子?肯定是不會的。這些服務中的服務對象和服務者不像Lyft或Uber那樣可以互換。複雜服務中的每一個服務者都會給一場交易帶來獨特的觀點、專業知識等。市場網路旨在承認這是核心原則,並提供解決方案。

過去十年屬於「社交網路」,未來十年屬於「市場網路」

3. 圍繞一個項目進行協作

對於大多數複雜的服務,多個專業人員在一段時間內相互合作,並與客戶進行協作。市場網路中心的SaaS將服務重點放在需要幾天甚至幾年才能完成的項目上。

4. 擁有相關人員的獨特的個人資料

豐富的個人資料,獨特的個人信息,吸引相關人員回到產品本身進行互動 。相比互聯網上的其他產品,市場網路的產品擁有更全面的個性化身份信息。

5. 市場網路有助於建立長期關係

市場網路帶來了職業生涯中的業務聯繫,並使它們變得更有用。多年來,LinkedIn和Facebook等社交網路幫助建立用戶建立了長期關係。但是,直到市場網路出現,它們才被用於商業和交易。

6. 消滅中間商,讓客戶和專業人員直接對接

在這些複雜度高的行業中,客戶和專業服務人員的聯繫很多時候都靠中間商推薦,但中間商的推薦費用很高,而市場網路軟體可以消滅中間商,讓客戶和專業服務人員的聯繫更加簡單和頻繁。

7. 提高了交易速度和滿意度

通過將專業人士和客戶網路融入軟體,市場網路提高了每個人的交易速度。它提高了方案的成交率;加快了付款速度;還提升了客戶滿意度,減少溝通失誤,使交易能夠輕鬆進行 。

四. 過去十年是社交網路的十年,未來十年將是市場網路的十年

首先,我們有電話和電子郵件等通信網路,也有像Facebook和LinkedIn這樣的社交網路,現在我們有像HoneyBook,AngelList,DotLoop和Houzz這樣的市場網路。

在每個行業的市場網路,專業人士是不可互換的。法律、旅遊、住宅房地產、商業房地產、媒體製作、建築、投資銀行、室內設計、個人金融、商業建築、住宅建築、諮詢等等,每個市場網路都具有不同的屬性,使其在每個垂直方向上發揮作用,但原則將保持不變。

隨著時間的推移,幾乎所有獨立專業人士及其客戶都將通過其行業的市場網路開展業務,現在只是市場網路的開始。

市場網路將對數百萬人的工作生活方式產生巨大的積極影響,人們獲得更好服務的方式將發生變化。

我希望更多的創業者能夠著眼於建立市場網路業務。是時候了。它們是順應時代發展的產品,並且收益巨大。

 

原文鏈接:https://www.nfx.com/post/10-years-about-market-networks

譯者:天明,由36氪編譯組出品。編輯:郝鵬程

譯文地址:https://36kr.com/p/51478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