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之家裡,物聯網的四個趨勢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我們在影視作品中見識過不少關於「未來家庭」的想象。早晨起床,被智能鬧鐘喚醒,麵包機和咖啡機已經做好熱氣騰騰的早餐,浴室的水加熱到剛好的溫度……21 世紀初,比爾蓋茨就在《未來之路》一書中寫道:

「我要建造一棟適應複雜科技變化的房子,但技術不能喧賓奪主,它需要像『僕人』一樣為服務主人而存在。」

比爾蓋茨後來真的搞出了這麼一個「未來之家」,不過它在當時也還是科幻的色彩更濃重,和普通人沒什麼關係。

但是,今年我們見到了太多物聯網產品,插座、水壺、水杯、冰箱、空調這些司空見慣的家庭用品紛紛被冠以「智能」二字。有預測表明,到 2020 年,全世界的物聯網連接將達到 750 億,對消費者和生產商產生深刻影響。

不過,現實點看,剛剛起步的物聯網還處在雛形早期,智能家居產品並沒有產生鮮明的消費需求,物聯網產品也大多大同小異、乏善可陳。

但是作為一種趨勢,物聯網有很大的想象空間。Mashable 就預測了 4 個物聯網趨勢,也許可以作為我們展望物聯網未來的一個參考。

1. 真正的一對一個性化體驗

物聯網設備收集、監測、分析使用者的行為,可以不斷學習,因此未來的物聯網,將會極具個性化,每一個消費者都會得到完全不同的使用體驗。也正因為這樣,產品背後的營銷和服務也將徹底改變,一對一的個性化體驗將貫穿始終。

2. 設備的自我監測和服務

現在,我們能佩戴可穿戴設備,來監測運動、血壓、血糖、溫度……而在未來,家裡的汽車也能自我監測,它會識別出軟體和硬體的需求,然後通知你,或者直接根據你的日程安排給出維護車子的時間,自動提供服務所需的一切信息。

這背後是品牌的服務能力,通過設備的自我監測和數據收集,售後服務可以更加個性化,減少了消費者的麻煩,節省了時間,使用體驗進一步提升。

3. 可操作的用戶數據

物聯網設備收集而來的使用習慣和喜好特點,將匯總成大數據,用於客戶管理。同時,對品牌的市場營銷人員來說,這些大數據將更為直接的分析出用戶群特徵,這比耗巨資做品牌公關和統計分析要更為準確。

4. 關聯性更強的「廣告」

隨著物聯網的發展,Banner、彈窗、郵件這樣的廣告會變得越來越沒有效率,取而代之的將會是與用戶緊密相關的個性化推廣內容。這樣不僅僅節省了用戶的注意力,也讓廣告推廣更精確,更節省成本。

2014 是物聯網的大躍進年,從今年一月份 Google 收購 Nest 這個標誌性事件開始,全球在 IoT (Internet of Things)的投資開始提速。就在剛剛過去的周末,代表互聯網的小米和代表傳統家居的美的宣布聯姻,雙方將就智能家居展開深度合作。

包含物聯網這個概念的「智能家庭」,也許將是繼移動互聯網后的另一個科技浪潮。

題圖來自 Mashable

作者:周韶宏

來源:愛范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