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籌備分拆上市 機構估值差異較大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新浪CEO曹國偉近日說,「我們不關心新浪微博的盈利問題,但不等於不為盈利做準備。」照此邏輯,恐怕其「現在談新浪微博上市為時太早」之說,並不意味著新浪沒有為微博分拆上市而準備。

3月8日,記者獲得的可靠渠道消息稱,目前新浪內部正積極為新浪微博分拆上市做籌備工作,並已與包括投行在內的不少相關機構頻繁接觸。有知情人士告訴記者,目前相關機構對新浪微博估值不一且有較大差異,造成差異的主要原因在對其微博業務的風險判斷上,其中對新浪微博業務的最高估值甚至已超過其門戶網站(主要為廣告業務)的估值25億美元。

無獨有偶,3月1日未來資產發布研究報告,將新浪微博估值從20億美元上調至30億美元。瑞信也認為,新浪微博用戶數增勢快於該行預期,將微博估值定為31億美元。

根據未來資產研究報告,新浪微博在長尾廣告市場份額將從13%增至25%;雖然新浪微博競爭對手的市場份額近期有所上升,但新浪微博2011年能保持40%-50%市佔率。該行稱,新浪微博來自外部環境的風險可能性很小,但其盈利步伐可能不會如市場預期的那麼快,而且新浪微博的每用戶花費時間也在趨穩。

該報告同時指出,按照目前增長速度,新浪微博即將成為僅次於騰訊QQ的中國第二大社交媒體,「中國微博市場很快將進入新浪、騰訊和搜狐三強紛爭的格局,雖然騰訊和搜狐微博近期有所增長,但預計新浪微博2011年底能夠保持40%-50%的市場份額」。

事實上,早在去年下半年,業界即已傳聞微博業務將獨立於新浪分拆上市。在去年10月的微博開發者大會上,新浪宣布啟用微博獨立域名weibo.com也引發業界諸多猜測,而今年初新浪被爆出已相繼在北京註冊兩家公司的消息進一步為該傳聞增溫。

記者從北京市相關工商部門查詢的公開信息顯示,新浪2010年已相繼在北京註冊兩家公司,其中一家台港澳法人獨資公司名為「微夢創科網路科技(中國)有限公司」,註冊時間為2010年10月11日,註冊資本2000萬美金,法定代表人曹國偉。另一家與新浪微博業務相關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為新浪副總裁、新浪產品事業部及微博事業部總經理彭少彬,公司名「北京微夢創科網路技術有限公司」,公司為自然人投資或控股,註冊資本1000萬元,註冊時間則為2010年8月9日。

目前,成立僅一年多的新浪微博用戶已過億,估值為45億美金的Twitter是新浪微博原型,但據易觀最新發布的數據:新浪微博手機註冊用戶佔比46%,Twitter為21%。目前中國無線互聯網用戶數量已達2.88億,到2012年將突破6億,且整體市場規模將達670億元,其中無線數據服務收入將突破325億元。

回顧過去,新浪在資本市場也屢有經典動作。2009年10月16日,新浪曹國偉曾主演過一場精彩的資本分拆大戲,新浪成功分拆旗下房產和家居頻道資產,與易居中國的克爾瑞合併組成中房信(CRIC),並成功登陸納斯達克。

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楊琳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