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產業互聯網到工業互聯網:智能化設備成B2B企業必然趨勢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隨著用戶需求的量化,B2B企業設計出符合用戶實際需求的智能化設備將成為趨勢,區別於傳統設備,這些設備對於物聯網的需求更為強烈,在諸如工業機器人、增材製造、智能機床等領域,會越來越依賴於工業互聯網。

工業互聯網的基本條件

隨著GE為代表的MRO領域B2B企業,提出以工業互聯網為轉型的路徑,國內出現了諸如樹根互聯、觀為監測、電子人物聯網等工業互聯網解決方案。

工業互聯網如何發展,從這些B2B企業轉型案例來看,已經能得出一些結論,包括:

1、自身具有強大的智能設備入口。

無論是GE、三一重工(樹根互聯)、還是電子人物聯網(海王星儀錶),其自身本身就是B2B設備供應商。自身擁有強大的數據入口,是實施工業互聯網不可或缺的條件。

2、主動性的商業模式。

不難發現,這些轉型的B2B企業,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徵是掌握了商業模式的主動權,那麼與用戶達成了預防性和預測性維修的服務協議,要麼採取了租賃替代購買的商業模式,這樣一來,原本是用戶的需求,變成了自身迫切的需要,是成為工業互聯網落地的基礎。

3、優於同行的產品可靠性與維修性。

可靠性是實施預防性維修的基礎,也是B2B企業在用戶佔有主動商業模式的基礎,如空壓機,在潤滑等方面的(潤滑管理是機械類設備可靠性維修的重要手段)應用,基於運行時間和周期頻次的預防策略,需要設備運行時間數據支撐。而維修性內容則更為廣泛,簡單理解,就是產品出現早期缺陷時,是否易於發現你,出現事後故障,是否更便捷的維修維修,這一方面與設計的標準化有關,一方面與診斷的智能化程度有關,實施物聯網數據處理的智能設備,則更傾向於自診斷功能基礎上,通過物聯網大數據應用,提高預測性維修的準確性。如果對自身產品的可靠性與維修性不能充分的自信,是很難實現工業互聯網模式的。

4、行業知識積累。

GE在航空發動機的預測性維修準確性可達到70%,通過工業互聯網,期望將這一比例提高至99.9%。這是非常可怕的數字,預測性維修如同醫療診斷一樣,這在世界範圍內都是難題,要發現設備有問題相對簡單,但要事先發現具體的問題,並找到對應的解決方案,則需要多維的數據,複雜的演算法及大量行業背景的專家,得出準確的結論,是非常困難的。就如觀為監測在風電行業的案例來說,這不僅需要充分了解行業特徵、設備運行條件、工藝參數,而且觀為監測自身在國際振動分析技術方向的應用和培訓能力,也是支撐其能在行業內成為先進的基礎。

工業互聯網面臨的困局

儘管工業互聯網是不可逆的發展方向,但由於受制與智能製造發展的制約,在發展過程中,困難重重,包括:

1、用戶整體數據獲取困難。

一來作為設備運行數據,一般包含了裝備技術參數、生產及工藝核心數據,用戶擔心數據接入互聯網后的安全性;二來,通過數字聯網方式,會增加用戶成本,由於短期內這些數據並不能帶來價值回報,不能有效通過數據分析,解決用戶的隱性問題,獲得盈利層面的相關支撐。致使用戶上線的意願性並不強烈,即便是有個別用戶實施了內部聯網,但數據本身並未能與互聯網連接,並不存在基於工業互聯網的商業模式存在條件。

2、絕大多數B2B裝備製造業不具備條件。

上節中分析,以裝備製造業接入工業互聯網,是現行條件下的切入方式,但這卻制約於裝備製造業的現狀,由於長期受低價競爭環境影響,裝備製造商很少有遵循可靠性和維修性設計、製造和服務的原則,意味著至少少數在具有話語權的裝備製造商能主動接入工業互聯網,進而實施服務型製造(生產性服務融合)。

從以上兩點分析,在MRO領域B2B的兩端,短期內並不具備全面實施工業互聯網轉型條件,作為互聯網的本質,需要聚集海量供需兩端資源,方能誕生有效的商業模式,真正進入工業互聯網時代。而產業互聯網,將有可能成為改變這一困境的途徑。

產業互聯網發展前景

產業互聯網的商業模式有別於消費互聯網的「眼球經濟」,而是以「價值經濟」為主,即通過傳統企業與互聯網的融合,尋求全新的管理與服務模式,為消費者提供更好的服務體驗,創造出更高價值的產業形態。換句話說,產業互聯網更多是在解決B端企業的價值提升和轉型,進而更好的為最終消費者服務。

細分到具體的產業領域,都有各自不同的產業升級路徑和方式,MRO領域B2B與產業升級結合起來,旨在解決產業升級過程中具體的落地實施、運行和維護,兩者是互補的關係,如上圖所示。

換個角度來理解,產業互聯網是需要解決產業鏈效率問題,是工業工程理論和技術在互聯網形態下的應用,需要解決以下幾個問題:

1、時間都去哪兒了?

如果說工業化是在提高產品加工時間效率,物流和電子商務則是在提高交易效率,兩者加一起,就是產業互聯網所實現的產業效率提升,這本質上就是製造業轉型升級的內涵。在傳統製造業中,無論是精益生產、TPM維護、TOC理念,都是通過管理科學和技術提升其時間效率,作為嚴謹的製造企業來講,科學的時間分析和對策實施,是最基礎的應用,且莫可拍腦袋,造概念。(相關內容可參照機械工業出版社即將上市的《數字化工廠+工業維修服務體系》一書。)

2、用戶極簡體驗。

2C互聯網一般以PC端或移動終端APP作為連接用戶需求的入口,但由於2B端面對的是組織,顯然是不太適宜的。傳統工業軟體以流程為導向,且在互聯網應用中是缺失的,建立新的入口,成為NRO領域B2B產業互聯網的關鍵。

以用戶價值為導向,以時間效率為理論依據,建立與作業線形態和產業特徵相適應的多角色入口應用,利於解決用戶管理及其工業品及需求對接,是基於DT環境下的產業互聯網基礎。

值得注意的是,應依據不同產業的工業服務生態基礎,建立與之匹配的入口環境,如中小製造業採用基於公有雲的SaaS級應用,而自有生態的大中型用戶,則更偏向於私有雲的DT應用環境。

不同於傳統工業軟體,流程與應用相對固化,DT環境下的軟體入口,應遵循極簡主義的原則,這也是至關重要,而核心要點則是基於用戶價值的大數據分析應用,促進其管理效率提升與需求匹配。

3、產業生態共建。

傳統MRO領域B2B市場由於供需信息不對稱,用戶單一低價策略,致使坑死用戶、類似服務商的狀況成為常態。在產業互聯網背景下的MRO領域B2B產業生態,則以用戶效率提升為目標,量化並挖掘用戶需求,精準匹配服務商及產品,不僅持續滿足用戶價值轉型需求,提高MRO領域B2B生態效率,更有利於通過大數據應用,促使MRO領域B2B提升產品質量和服務效率(含產品可靠性、維修性及智能化和個性化定製能力)。

從產業互聯網到工業互聯網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智能維護系統產學合作中心主任、美國白宮信息物理系統(CPS)專家組顧問李傑教授,在其《從大數據到智能製造》一書中,強調企業知識積累的重要性。而歐美等發達國家製造業,知識積累程度遠遠超過我國大多數製造業,無論製造業管理水平、自動化程度及MRO工業服務水平,都不足以支撐工業互聯網的發展。

而MRO領域B2B產業互聯網的發展,則為工業互聯網發展將帶來契機,這得益於製造用戶開始普遍重視運維管理,製造業與MRO領域B2B企業建立起產業互聯網信任機制,這些契機包括:

1、智能設備帶來的巨大機會。

隨著用戶需求的量化,B2B企業設計出符合用戶實際需求的智能化設備將成為趨勢,區別於傳統設備,這些設備對於物聯網的需求更為強烈,在諸如工業機器人、增材製造、智能機床等領域,會越來越依賴於工業互聯網。

2、新製造與工業互聯網。

伴隨產業互聯網的進程,在許多行業將會呈現出新的製造形態,企業只需要創意和設計,而製造環節則需要更多的是租賃或委託公共製造平台實現,製造主體由MRO領域B2B企業共建,主體的變化使得運維管理的所有數據接入互聯網成為現實,在一定程度上來講,預示著工業互聯網時代的來臨。

更長遠的講,新工業的普及程度越來越高,新的MRO領域B2B生態將會建立,所有的工業服務和產品將直接與信息物理系統形成對接,意味著新的智能工業文明將顛覆現有MRO領域B2B生態的形態。

毫無質疑的是,在工業互聯網會顛覆工業形態,這是每個MRO領域B2B企業所擔心和期待的未來。相比較未來,其實更重要的是現在通往未來的路,製造業價值轉型也不是少數製造業的俱樂部,讓更多的中小製造業及MRO領域B2B從中受益才是轉型的主體,產業互聯網讓這一切發生不僅僅是詩和遠方,而是看到遠方的路徑以及腳下堅實的步伐。

轉型就好比一場旅行,重要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風景以及看風景的心情。

 

作者:楊明波

來源:http://www.iyiou.com/p/41408

本文來源於人人都是產品經理合作媒體@億歐網,作者@楊明波

給作者打賞,鼓勵TA抓緊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