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視頻向左,短視頻向右:快手們時長限制背後的邏輯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文章粗淺地探討小&短視頻現象背後的因果及基於因果對於未來的判斷,望與大家交流碰撞。

說到小視頻,大家可能會想到微博中的搞笑視頻、想到快手中各色人等;

說到短視頻,大家可能會想到西瓜視頻、快視頻、梨視頻、以及才轉型的土豆短視頻等等。

那麼,到底什麼是小視頻,又什麼是短視頻呢?他們有什麼異同,又會有什麼樣的不同軌跡?

1.從時長就可以區分小視

小視頻和短視頻的差異,從最表象的角度來看,就是時長。

小視頻時間比較短,一般是在1min以內。比如快手的上傳視頻時間是12s內,隱藏的功能點擊三次錄製按鈕能夠出現的也僅僅是57s內。

短視頻時長較長,一般在3-5min。今日頭條(西瓜視頻)的「金秒獎」統計的獲得百萬以上播放量的視頻平均時長為238.4秒,也就是4分鐘。

那麼,從時長上看,我們就可以將小視頻和短視頻進行劃分。主流視頻在1min以內的為小視頻,主流在3-5min的為短視頻:

2.時長背後的關鍵是信息濃度

理解事物的關鍵是三個: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可為之然,我們需要探索背後的因果,他能幫我們看見未來,創造未來。

為什麼小視頻的時長被各個平台嚴格限制在了1min以內,大多數都在15s以內。

不管是大家接觸視頻的目的是獵奇、娛樂、求知,最開始的過程是接觸信息,都通過獲得信息來完成。

所以,時長的第一個關鍵是信息濃度

舉個例子,朋友要給你看個美女,結果視頻錄了半天,全部是他去錄美女的路上的場景,只有最後一個鏡頭給了美女。這估計是要差評爆粗的;或者,一直是一個美女賣萌,看久了也會厭煩,這也是美女直播會走衰的原因。

所謂信息濃度=主題信息量/時間,要錄美女,美女的各種呈現就是主題信息量,多餘內容、重複內容都是在沖淡主題信息量,導致信息濃度降低。

限制時長,本身就可以提高信息濃度,同時還能避免非相關信息量,都可以提高信息濃度

所以,也就很容易理解為什麼微信小視頻功能千呼萬喚才從6s時長增加為12s;快手的57s到現在還是一個隱藏功能,達人才知道如何解鎖;這個限制邏輯也和微博限制140字的也是一致。

3. 15s夠說個啥?

但是,為什麼是15s以內呢?

如果從說話的角度來說,普通人的語速是每分鐘120字—180字之間。

1min說話的字數,就是一條微博140字的長度,講一個故事,能夠涵蓋起因、經過和結果;說一個觀點,能夠包括有問題、結論、論點和論據;談一種方法,能夠包含問題、場景、要點和步驟……

15s說話就是30字—45字。不夠講完一個故事或完整陳述一個觀點前因後果,但是足夠打個一個招呼、介紹一個事物,將場景說得清楚。

同時小視頻,多以場景視頻為主,而非講述視頻,看圖像聽BGM足夠,比如一段慢搖、一段極限攀登、一段搞笑原創、一段魔術,精華的片段,在十多秒裡面能夠快速呈現。

4.信息濃度是運營和生產的關鍵之一

總體說來,現在主流的小視頻被限制在了15s內,主要考慮的角度是信息濃度

從這個角度,小視頻嚴格限制視頻時長是必須之舉,特別是針對並不專業的UGC用戶,否則太多不必要的信息進入了視頻,錄美女結果很長時間都是錄去錄美女的路上的場景,這個動作有效的增加了信息濃度,提昇平台價值的方式。

同時,這也是UGC用戶產出高人氣小視頻的關鍵所在,如何提升觀眾關心的主題信息量,提升信息濃度,這是獲得觀眾喜歡、關注的核心。

但是,我們更加關心,15s真是小視頻的終局嗎?本文談到的信息濃度僅僅是從單向內容獲取的角度來談,並沒有從雙向社交互動來談,在文末留下這個疑問,我們後續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