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帕金森 英特爾用可穿戴設備收集病人數據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在過去的一年中,晶元巨頭英特爾正在進行一項革命性的試驗:使用可穿戴設備收集大腦神經衰退性疾病、即帕金森綜合症患者的數據,並進行大數據分析。就在幾周前,這個項目正式開始進行臨床試驗,有望幫助人類更好地對抗帕金森綜合症。

「我們一開始與50名患者進行試驗,確保技術及分析的準確性,目前則擴大至更廣泛的臨床測試範圍」,英特爾大數據解決方案副總裁Ron Kasabian表示。他還指出,到明年年底,該項目將實現10000例的監測,能夠幫助醫療研究人員更好地對抗帕金森綜合症。目前,全球大概有500萬人身患此症,患者會遭受運動遲緩、凍結、震顫的現象,十分痛苦。

事實上,英特爾進入此領域的一個原因是其創始人、前首席執行官Andy Grove在2000年被診斷出帕金森綜合症,不久后就難以承擔CEO職務。Grove的一生十分傳奇,在1956年納粹佔領的匈牙利存活下來,之後來到美國一個餐館打工,幾年後考入了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成為化學工程博士,最後建立英特爾,並將其打造成晶元巨頭。

1995年,他被診斷出患有前列腺癌,但他並沒有放棄工作,致力於運用各種資源來幫助醫療機構研究疾病,即便是在2000年患上帕金森綜合症后,也依然如此。帕金森綜合症的棘手之處在於研究人員很少了解疾病的進展,無法找到任何共性,而Andy Grove最終促使英特爾使用新技術幫助研究人員收集數據,顯然是意義重大的。

至於實際的產品,聽上去出奇的簡單:一種配有加速度計的可穿戴設備。在臨床試驗中,英特爾和醫療研發人員選擇了現成的智能手錶作為數據收集設備,24小時不間斷收集患者的運動、震顫和睡眠數據,每天每個患者的數據量高達1GB。在接下來的一年內,研究人員還將通過心電圖、血壓、心率監測來獲得更多數據,從而找到病情發展中的共性、並進行更有效的治療。

來源:computerworld

給作者打賞,鼓勵TA抓緊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