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分散式存儲:生態大數據的存儲新模式

本文對區塊鏈分散式存儲啊在生態大數據方面起到的作用進行了闡述,希望通過此文能夠加深你對區塊鏈存儲的認識。

區塊鏈,當之無愧的2019最靚的詞,在科技領域閃閃發亮,在實體行業星光熠熠。

2019年的1024講話,讓區塊鏈這個詞煥然一新,以前它總是和傳銷和詐騙聯繫在一起,「區塊鏈」這個詞總是蒙上一層灰色。但是如今,區塊鏈則是和實體經濟融合緊密相連,成為國家的戰略技術,這個詞瞬間閃耀著熱情的紅色和生意盎然的綠色

「產業區塊鏈」在這個時代背景下應運而生,是繼「互聯網」后的又一大熱門辭彙,核心就是區塊鏈必須和實體產業融合,脫虛向實,讓區塊鏈技術找到更多業務場景才是正道。

區塊鏈的本質就是一個資料庫,而且是採用的分散式存儲的方式。作為一名區塊鏈從業者,今天就來講講區塊鏈的分散式存儲和生態大數據結合后,碰撞產生的火花。

一、中心化存儲VS分散式存儲

當前的存儲大多為中心化存儲,存儲在傳統的中心化伺服器。如果伺服器出現宕機或者故障,或者伺服器停止運營,則很多數據就會丟失。

比如我們在微信朋友圈發的圖片,在抖音上傳的視頻等等,都是中心化存儲。很多朋友會把東西存儲在網上,但是某天打開后,網頁呈現404,則表示存儲的東西已經不見了。

區塊鏈,作為一個分散式的資料庫,則能很好解決這方面的問題。這是由區塊鏈的技術特徵決定了的。區塊鏈上的數字記錄,不可篡改、不可偽造,智能合約讓大家更高效地協同起來,從而建立可信的數字經濟秩序,能夠提高數據流轉效率,打破數據孤島,打造全新的存儲模式。

二、生態大數據的特點

生態大數據,其實和我們每天的生活息息相關,比如每天的天氣預報,所吃的農產品的溯源數據等等,都是生態大數據的一部分。要來談這個結合,首先咱們來看看生態大數據存儲的特點。

伴隨著互聯網的發展,當前,生態大數據在存儲方面有具有如下特點:

1. 「空天地一體」的巨大數據量

從數據規模來看,生態數據體量很大,數據已經從TB級躍升到了PB級別。

隨著各類感測器技術、衛星遙感、雷達和視頻感知等技術的發展,數據不僅來源於傳統人工監測數據,還包括航空、航天和地面數據,他們一起產生了海量生態環境數據。近10年以來,生態數據以每年數百個TB的數據在增長。

2. 歷史數據需要存儲

生態環境大數據需要動態新數據和歷史數據相結合來處理,實時連續觀測尤為重要。只有實時處理分析這些動態新數據,並與已有歷史數據結合起來分析,才能挖掘出有用信息,為解決有關生態環境問題提供科學決策。

比如在當前城市建設中,提倡的生態環境修復、生態模型建設中,需要大量調用生態大數據進行分析、建模和制定方案。但是目前很多歷史數據因為存儲不當而消失,造成了數據的價值的流失。

既然生態大數據有這些特點,那麼它有哪些存儲需求呢?

三、生態大數據的存儲需求

1. 強安全的存儲

當前,生態大數據面臨嚴重安全隱患,強安全的存儲對於生態大數據而言勢在必行。

大數據的安全主要包括大數據自身安全和大數據技術安全,比如在大數據的數據存儲中,由於黑客外部網路攻擊和人為操作不當造成數據信息泄露。外部攻擊包括對靜態數據和動態數據的數據傳輸攻擊、數據內容攻擊、數據管理和網路物理攻擊等。

例如,很多野外生態環境監測的海量數據需要網路傳輸,這就加大了網路攻擊的風險。如果涉及到軍用的一些生態環境數據,如果被黑客獲得這些數據,就可能推測到我國軍方的一些信息,或者獲取敏感的生態環境數據,後果不堪設想。

2. 安全共享的存儲機制

生態大數據的商業化應用需要整合集成政府、企業、科研院所等社會多來源的數據。只有不同類型的生態環境大數據相互連接、碰撞和共享,才能釋放生態環境大數據的價值。

以當前的智慧城市建設為例,很多城市都在全方位、多維度建立知識產權、種質資源、農資、農產品、病蟲害疫情等農業信息大數據中心,為農業產供銷提供全程信息服務。建設此類大數據中心,離不開各部門生態大數據的共享。

但是,生態大數據共享面臨著巨大挑戰。首先,我國生態環境大數據包括氣象、水利、生態、國土、農業、林業、交通、社會經濟等其他部門的大數據,涉及多領域多部門和多源數據。雖然目前這些部門已經建立了自己的數據平台,但這些平台之間互不連通,只是一個個的數據孤島。

其次,相關部門因為無法追蹤數據的軌跡,擔心數據的利益歸屬問題,便無法實現數據的共享。因此,要想挖掘隱藏在生態大數據背後的潛在價值,實現安全的數據共享是關鍵,也是生態大數據產生價值的前提和基礎。

3. 數據存證和追溯

生態大數據來之不易,是研究院所、企業、個人等社會來源的集體智慧。

其中,很多生態大數據涉及到了知識產權的保護。但是目前的中心化存儲無法保證知識產權的保護,無法對數據的使用進行溯源管理,容易造成知識產權的侵犯和隱私數據的泄露。

四、區塊鏈帶來的全新存儲模式

這些就是生態大數據在存儲方面的需求。在當前產業區塊鏈快速發展的今天,區塊鏈的分散式存儲是可以為生態大數據存儲提供全新的存儲方式的。這個核心前提就是區塊鏈的分散式存儲、不可篡改和數據追蹤特性

把區塊鏈作為底層技術,搭建此類平台,專門存儲生態大數據,可以設置節點管理、存儲管理、用戶管理、許可管理、業務通道管理等。針對上層業務應用提供高可用和動態擴展的區塊鏈網路底層服務的實現。在這個平台的應用層,可以搭建API介面,讓整個平台的使用靈活可擴展。區塊鏈分散式存儲有如下特點:

1. 數據安全存儲

利用區塊鏈的分散式存儲,能夠實現真正的生態大數據安全存儲。

首先,數據永不丟失。這點對於生態大數據的歷史數據特別友好,方便新老數據的調用和對比。

其次,數據不易被泄露或者攻擊。因為數據採取的是分散式存儲,如果遭遇攻擊,也只能得到存儲在部分節點裡的數據碎片,無法完全獲得完整的數據信息或者數據段。

2. 數據安全共享

區塊鏈能夠實現生態數據的存儲即確權,這樣就能夠避免知識產權被侵害,實現安全共享。畢竟生態大數據的獲取,是需要生態工作者常年在野外駐守,提取數據的。

生態大數據來之不易,是很多生態工作者的工作心血和結晶,需要得到產權的保護,讓數據體現出應用價值和商業價值,保護生態工作者的工作動力,讓他們能夠深入一線,採集出更多優質的大數據。

同時,利用區塊鏈的數據安全共享機制,也能夠打破氣象、林業、濕地等部門的數據壁壘,構建安全可靠的數據共享機制,讓數據流轉更具價值。

3. 數據追溯監控

現在有部分生態工作者,為了牟取私利,會將生態數據篡改。如果利用區塊鏈技術,則沒有那麼容易了。

利用加密技術,把存儲的數據放在分散式存儲平台進行加密處理。如果生態大數據發生變更,平台就可以記錄其不同版本,便於事后追溯和核查。

這個保護機制主要是利用了數據的不可篡改,滿足在使用生態大數據的各類業務過程中對數據的安全性的要求。

區塊鏈能夠對數據提供安全監控,記錄應用系統的操作日誌、資料庫的操作日誌數據,並加密存儲在系統上,提供日誌預警功能,對於異常情況通過區塊鏈瀏覽器展示出來,便於及時發現違規的操作和提供證據。

五、總結

以上就是區塊鏈的分散式存儲能夠在生態大數據方面所起的作用。未來,肯定會出現很多針對生態大數據存儲的平台誕生。

生態大數據是智慧城市建設的重要基礎資料,引用區塊鏈技術,打造相關的生態大數據存儲和管理平台,能夠保證生態大數據的安全存儲和有效共享,為智慧城市建設添磚加瓦,推動產業區塊鏈的發展。

 

作者:Justina,微信公眾號:妙譯生花,從事於區塊鏈運營,擅長內容運營、海外媒體運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