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10步走:一旦決定就要馬上行動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每個人都至少有一個能夠改變世界的創意。而初創企業創始人的不同之處,就是他們能夠將創意變成實際的行動。

如果你也有辭職去創業的想法,行動之前指定一些計劃自然是有必要的。但是,一旦你做出了創業的決定,你最好應該馬上就行動。

執行力最重要的部分非常簡單,那就是開始行動。至於邁出第一步之後要如何繼續,以下10件事情是必不可少的:

1.市場研究

如果你真的找到了一個優秀的創意,並且想要將它作為你畢生追求的事業,那麼你要做的第一步就是進行市場研究。首先你先要寫下你想要幫助人們解決什麼問題。你一定要動筆把它寫下來,然後把它放在辦公地點最顯眼的位置,讓自己時刻都可以看到它。

你要搞清楚有多少人正在面臨這個問題,然後與這些人進行對話。至於對話的方式,你可以向潛在客戶發起問卷調查,讓他們在問卷上告訴你他們的想法。在獲得結果之後,你要做的就是研究競爭的激烈性,並且對自己進行優勢分析,看看自己是否能夠做到與眾不同,在競爭中樹立優勢。在完成調差之後,保留好所有的材料,這些材料在日後的融資過程中有可能會給你幫上大忙。

2. 獲得知識產權

知識產權(IP)就是讓某個人或是企業擁有創造某種產品的權利。

知識產權的類型包括專利、版權和商標權等。知識產權對於一個企業能否獲得成功至關重要,它可以在競爭中保護你的優勢,成為你在競爭中的對外壁壘。

你應該在創業初期就獲得知識產權,從而讓你遠離模仿者的侵擾。相反,你也不應該成為模仿者,即使是不經意間侵犯了別人的知識產權也不行。你要確認自己的產品沒有侵害其他人的知識產權。否則的話,你將會面臨嚴重的法律指控。在確認自己沒有侵犯其他人之後,你應該立刻去註冊專利、商標和版權。

3.品牌決策

樹立品牌不僅僅是簡單的給自己起個名字,它的目的是要給你的創意樹立一個身份。你不僅要選一個自己喜歡的名字,還要選一個能夠代表你所想要解決的問題,以及使用你的產品所獲得的體驗的名字。

你可以分析市場上同類產品的成功經驗以及失敗教訓,從而給自己找一個好名字。在這個時候,你還應該去註冊企業的域名以及其他相關的營銷材料。這個時候你還要寫一個好的企業自我介紹,當有人詢問你的企業時,你能夠在幾分鐘內向對方進行詳細的介紹。

4. 註冊企業

對於初創企業來說,公司的註冊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很多事情都會對企業的成立產生影響;相同,成立企業也會影響你創業生涯的方方面面。

註冊企業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過程,它代表著你正在將創意變成一個合法實體,而且你還要決定企業的組織架構形式。

5. 選擇聯合創始人

如果缺少了適當的協助,即使最好的創意也有可能急速消亡。事實上,一些投資人在考察初創企業的時候,他們會在研究產品之前先調查創始人團隊。如果你已經有了聯合創始人,恭喜你。如果還沒有,趕快給自己找一個。

chuangye1.webp

你要找一個自己熟悉的人,至少是曾經有過交往的人做你的聯合創始人。尋找聯合創始人的關鍵,就是找一個技能上與你互補的人。工作方式和對方的性格也是需要考慮的因素。畢竟你要與這個人朝夕相處,以團隊的形式朝著同一個目標努力,如果你們之間天天吵架,相信結果也不會太好。還有,你們之中也許只有一個人會站在聚光燈下,另一個則要在幕後默默努力,你們事先有這樣的準備,並且要做好分工。

6. 撰寫商業計劃書

讓自己的初創企業沿著正確的道路前行,最好的一個辦法就是撰寫優秀的商業計劃書。還記得此前你所做的市場調研嗎?現在用上它們了,確定你自己長期目標,並且制定多個短期目標,讓自己不斷跨越一個有一個里程碑。

7. 找辦公地點

工作的地點的確能夠影響初創企業的未來。不同的辦公地點適用於不同類別的企業。許多創始人為了省錢,初期都會選擇在家中辦公;還有一些創始人選擇合作辦公室,另一部分則選擇自己租賃辦公室。

不要害怕實驗,但是不要讓找完美的辦公地點這件事干擾了你的工作。

8. 尋找導師

導師並不是所有人都需要的。首先,你要先確定自己是否需要一個導師。如果你需要,你就要尋找正確的人選,這個人應該能夠給你帶來巨大的改變。也許你和你的聯合創始人有著極強的專業技術,但是一個優秀的導師能夠讓你更好的了解產業和市場,幫你一路上在遇到挑戰時成功克服它們。

9. 加入企業加速器項目

如果你需要額外的資源和技術,你可以考慮加入企業加速器項目。初創企業可以在這裡獲得快速的成長,因為加速器有著豐富的導師網路資源,有的時候還能為你提供小額投資。

這些項目在最後的Demo日時,還能讓初創企業得到接觸媒體的機會,並且讓你與其他初創企業得到接觸和合作。

但是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通常情況下這些項目會想你要求一部分股權。畢竟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

10. 融資

對於許多初創企業來說,繼續向前發展缺不了資金的支持。因此,企業創始人會以企業股權為代價,從天使投資人或是風險投資人那裡換取資本和建議。這些資源將會為初創企業提供巨大的幫助。然而,融資也有缺點,在進行融資之前,你必須對這些缺點非常明確。

如果你的企業需要融資,你首先要做的就是確定自己到底需要多少錢,以及進行融資會對你的初創企業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在搞清楚這些問題之後,你要確定的就是融資的方式——眾籌?天使投資人還是傳統VC機構。再之後,你就要努力練習自己的融資演說了。

以上這個列表自然無法涵蓋創業過程中的方方面面。然而,完成這10個步驟至少能夠讓你行動起來,成為一名真正的創業者。

 

來源:創業邦雜誌

給作者打賞,鼓勵TA抓緊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