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事件后 庫克:矽谷在性別議題上也缺席了

記者 張之穎

環球網科技綜合報道 就在俞敏洪關於女性的言論接連引發爭議、遭女明星批評、在微博公開道歉之際,蘋果CEO庫克在接受採訪時,也被問及是否會擔憂矽谷以男性為主導的文化。庫克對此坦承,矽谷確實在性別議題上 「缺席」了。

庫克表示,矽谷雖然已經比以前開放和包容,但過去確實在重視性別議題上缺席了。現在矽谷已經在努力改進,相信未來會有明顯的改善。

庫克曾經為美國科技業男女失衡的現象公開表示擔憂。他認為, 「如果這種局面不能得到改善,美國將喪失其在科技市場的領先地位。女性員工是整個勞動力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如果STEM相關領域的女性員工比例,依舊保持當前的低水平,美國就不會出現足夠多的創新。這是一個很簡單的事實。」 庫克甚至擔憂,此現象將讓美國喪失在全球的領先地位。

順帶一題的是,美國僅17.1%的工業工程師為女性。而據蘋果公布的數據顯示,32%的蘋果員工為女性,37%的新招聘員工為女性。但在技術相關崗位,女性員工僅佔23%。

無獨有偶,谷歌也因性別問題引發軒然大波。10月26日,《紐約時報》寫了一篇重磅報道,指出「安卓之父」 Andy Rubin涉及性騷擾事件,而谷歌對此卻保持沉默,並在魯賓離開公司時體面地支付了9000萬美元的巨額資金。由於不滿谷歌的姑息,谷歌員工此前發動了一場全球罷工的抗議行動。

這些來自全球為男女平權議題發聲的不滿聲浪,是否將在全球促進文化上的變革,是業界正在關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