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慧交通」為例:「智慧xx」是如何被炒起來的?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編輯導語:如今這個互聯網時代,什麼都跟互聯網掛鉤,隨之出現的「智慧」產品也進入大眾的視野,那他與傳統行業有什麼不一樣;本文作者用「智慧交通」為例,深度分析了「智慧」的本質。

不知曾幾何時,你是否注意到了,諸多的項目都被安上了「智慧」的頭銜,各種「智慧」項目,如雨後春筍般層出不窮。智慧交通、智慧校園、智慧醫療、智慧物流、智慧農業、智慧園林、智慧旅遊等等。那究竟為何這麼多項目,突然之間「智慧」了起來,「智慧」的背後又有何深意呢?今天讓我們一起來探究一下,「智慧」的本質。

一、「智慧」是資本運作的手段

資本家們總是喜歡聽新的故事,資本市場也往往對於新的概念趨之若鶩。

Gartner(高德納,全球最具權威的IT研究與顧問諮詢公司),有一個研究方式叫做「炒作周期」,這個周期曲線將一項新技術從產生到成熟,直至被市場廣泛接受的全過程濃縮為「技術觸發、過熱、幻滅、復甦、生產力成熟」5個階段。

任何一個新技術和新概念被提出時,都是帶有炒作屬性的,然後隨著自身的逐漸成熟以及與市場的逐漸磨合,終將走向實用。

我們以「智慧交通」為例,來看一下「智慧xx」是如何被炒起來的。

1. 交通工程

扒開歷史的畫卷,我們可以看到,「智慧交通」最初的模樣是「交通工程」,研究「交通工程」的,往往是那些交通專業科班出身的人員。

我們先來看一下「交通工程」的概念:

交通工程把人、車、路、環境及能源等與交通有關的幾個方面,綜合在道路交通這一統一體中進行研究,以尋求道路通行能力最大、交通事故最少、運行速度最快、運輸費用最省、環境影響最小、能源消耗最低的交通系統規劃、建設與管理方案,從而達到安全、迅速、經濟、方便、舒適、節能及低公害的目的。

這種概念的東西,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都是赤裸裸的華而不實的糖水文,如果你懶得看,或者讀了一遍什麼都沒記住,這也沒有關係,因為這很正常。

我們只需要知道,「交通工程」已經涵蓋了交通控制和信息化的內涵即可,其中交通控制是目的,信息化是手段。

2. 智能交通

後來,隨著交通檢測和控制的發展,很多學車輛、控制、計算機專業的人員也都逐漸進入了交通行業。

在政府和資本面前,這些「外來人員」如果想申請題為「xx交通工程」的項目,那指定是干不過這些科班出身的人員啊。

怎麼辦呢,為了體現差異化,就需要一個新的概念被提出來。

此時,一些人盯上了「智能」一詞,中華文字博大精深,每一個字,每一個詞都是很有講究的,一個概念能夠被炒起來,那這個概念的名稱也肯定是經過精挑細選的。

我們先來看一下《新華字典》對於「智能」這個詞語的解釋:智慧和能力

一個人的智能既有先天遺傳因素,也有後天的學習和知識(智力)積累因素。

總的來說,「智能」是一種有意識的狀態,更多的時候需要人為的干預和控制。(在下一個階段對比「智慧」一詞時,你會發現對於概念選詞的這些人,是多麼的強大)

我們再來看一下「智能交通」的概念:

智能交通智能交通系統又稱智能運輸系統,是將先進的科學技術有效地綜合運用於交通運輸、服務控制和車輛製造,加強車輛、道路、使用者三者之間的聯繫,從而形成一種保障安全、提高效率、改善環境、節約能源的綜合運輸系統。

我們可以看到,「智能交通」的內涵,其實並沒有怎麼變化,仍舊是交通控制和信息化。

3. 智慧交通

再後來,經過了十餘年的發展,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移動互聯都來了,這些領域的公司和人員,攜帶著資本和技術,也都逐步進入了交通行業。

在這些企業和人員的視角當中,交通當然是個典型的大數據了,而且也是標準的物聯網應用啊,這些方方面面也肯定都離不開雲計算與移動互聯啊。這麼高端的內容,還延續之前的「智能」一詞,怎麼能行。

於是「智慧交通」的概念,就被提了出來;我們來看一下,為什麼選用「智慧」一詞:

「智慧」通常指人們對事物與問題能迅速、機靈正確地理解、並處理與解決好的能力。「智慧」是大眾崇尚、憧憬與神往的名詞,是心靈層次升華的概念,其核心是強調人的靈性、悟性與天才創新。

也就是說,「智慧」強調的是一種無意識或者潛意識的狀態,不需要太多的外界干預,主要在於其自身的主觀能動性。(此處,你是否也感受到了概念選詞的那些人,是多麼的強大,這些詞語真的與時代的變遷相吻合)

最後再看一下「智慧交通」的概念吧:

智慧交通通過高新技術彙集交通信息,對交通管理、交通運輸、公眾出行等等交通領域全方面以及交通建設管理全過程進行管控支撐,使交通系統在區域、城市甚至更大的時空範圍具備感知、互聯、分析、預測、控制等能力,以充分保障交通安全、發揮交通基礎設施效能、提升交通系統運行效率和管理水平,為通暢的公眾出行和可持續的經濟發展服務。

毫無疑問,其內涵依然是以交通控制和信息化為主體。

4. 小結

此處你是否會有疑惑,三個概念雖然懶得讀或者是讀不懂,但是也有很明顯的區別,最起碼描述都不一樣嘛,你說三個概念的內涵沒有變化,是不是在忽悠我們呢?

我之所以敢這麼肯定地說,就是因為這麼多年來,解決交通問題的本質,從來沒有變化過:安全和效率!不論使用的是什麼技術手段,甚至自動駕駛全面到來,交通模式全面顛覆,要解決的仍然是這兩個問題。

所以說,三個概念的變遷,從這個角度來說,無非是資本家的遊戲罷了。在未來,也肯定會有新的概念被提出來,它是什麼名字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在講述著,令一大群人都信以為真的故事,並且能夠小小地撬動一下資本市場,這就夠了~

二、「智慧」是技術的迭代升級

通常來說,一個概念被提出來之後,隨著時間的流逝,這個概念也是會被不斷發展的,而最明顯的發展,就是其包含技術的迭代升級了。

從「交通工程」到「智能交通」再到「智慧交通」除了資本市場的追捧之外,其技術的演進,也是三者肉眼可見的變化。

1. 交通工程

  • 交通規劃
  • 交通流控制

交通工程創立於20世紀30年代,初期主要探討有關減少交通阻塞、保障交通安全和交通管理等問題。

40年代注意到交通規劃問題。

50年代注意研究道路交通中人、車、路三者的相互關係,創立了交通流理論。

60年代開始在交通工程中應用計算機控制信號燈、處理資料和制訂規劃,並注意研究交通公害問題。

70年代在交通工程領域引入系統工程的知識。

2. 智能交通

  • 信息技術
  • 計算機技術
  • 數據通信技術
  • 感測器技術
  • 電子控制技術
  • 自動控制理論
  • 運籌學
  • 人工智慧

智能交通20世紀90年代初美國提出的理念。

智能交通的突出特點是以信息的收集、處理、發布、交換、分析、利用為主線,為交通參與者提供多樣性的服務。

智能交通的組成:

1)交通信息採集系統

主要包括:人工輸入、GPS車載導航儀器、GPS導航手機、車輛通行電子信息卡、CCTV攝像機、紅外雷達檢測器、線圈檢測器、光學檢測儀。

2)信息處理分析系統

主要包括:信息伺服器、專家系統、GIS應用系統、人工決策。

3)信息發布系統

主要包括:互聯網、手機、車載終端、廣播、路側廣播、電子情報板、電話服務台。

3. 智慧交通

  • 物聯網
  • 雲計算
  • 大數據
  • 移動互聯

2009年,IBM提出了智慧交通的理念。

數據是智慧交通的基礎和命脈。智慧交通中的任何一項應用都是基於海量數據的實時獲取和分析而得以實現的。位置信息、交通流量、速度、佔有率、排隊長度、行程時間、區間速度等是其中最為重要的交通數據。

智慧交通系統主要解決四個方面的應用需求:

1)交通實時監控:獲知哪裡發生了交通事故、哪裡交通擁擠、哪條路最為暢通,並以最快的速度提供給駕駛員和交通管理人員;

2)公共車輛管理:實現駕駛員與調度管理中心之間的雙向通信,來提升商業車輛、公共汽車和計程車的運營效率;

3)旅行信息服務:通過多媒介多終端向外出旅行者及時提供各種交通綜合信息;

4)車輛輔助控制:利用實時數據輔助駕駛員駕駛汽車,或替代駕駛員自動駕駛汽車。

三、「智慧」終究要以人為本

我們先來討論一個很有意思的話題:你如何向別人,比如客戶、同事、朋友、家人等等,解釋「智慧交通」一詞?

你的第一反應,是否會參照我們上文給出的「智慧交通」的概念,整一堆什麼「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移動互聯」等新型的技術名詞,再加上「感知、互聯、分析、預測、控制」等專業的術語,然後將這些自己都整不明白的內容「打包」一下,甩給對方?

可能對方最後「哦」了一聲,在連你說的一個字都複述不出來的情況下,也權當自己都知道了,也可能對方會直接告訴你:「請說人話!」

其實這個名詞也沒有那麼難解釋,因為「智慧交通不是單純的讓交通本身變得更美好,而是要讓身處交通之中的所有人感覺更好。」

當然,這裡的所有人是指一切與交通運輸系統有關的人,包括交通管理者、操作者和參與者。

這麼說來的話,智能交通就是這些「所有人」的感覺!

你去問交警叔叔,他可能會說:「今後不再發生一起交通事故,那這就是智慧交通。」

你去問司機師傅,他可能會說:「如果過的每個路口都是綠燈,交通不再擁堵,那這肯定就是智慧交通了。」

你去問乘客,他可能會說:「過年的時候能夠很輕鬆地買到回家的票,這樣的交通體系,就已經很智慧了。」

我們可以看到,智慧交通的核心特徵——以人為本!

任何技術的本質,都是要讓人變得更加強大、讓環境更適宜人的生活、為人提供更多的發展機會、讓人與人的溝通更加順暢。

四、結語

最後啊,真的感謝您的耐心閱讀,相信能夠把整篇文章讀完的,必然是真的勇士,也希望本文能夠讓您收貨到一些想要的東西!

最後的最後,再把這句話送給大家吧:

「智慧」是一個方向,指引著所有IT人未來的發展方向;它是一個磁場,匯聚了巨大的創新力量;它是一股洪流,裹挾著所有人奔向更加美好的彼岸!

#專欄作家#

曉庄同學;公眾號:曉庄同學產品筆記,人人都是產品經理專欄作家。互聯網老兵,各大平台專欄作者。

本文原創發佈於人人都是產品經理。未經許可,禁止轉載

題圖來自Unsplash,基於CC0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