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醫療:處方流轉的4種主流模式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本文分析了處方流轉的4種主流模式,並結合案例對這幾種模式展開了闡述,與大家分享。

處方流轉其實是個老話題,早就有很多討論。處方流轉同時也是個很虛的東西,說的人多,做的人少,做到的人更少。

我為何要再來談一談這個話題呢?

因為最近大量接觸了做處方流轉的各個組織機構,包括不限於醫院、醫生、商業公司等,又把自己之前陳舊的知識做了一次更新。

本著要積極為行業做貢獻的想法,現有的更新要及時分享給大家。

首先我來定義一下,本文所討論的「處方流轉」指的是大的、宏觀的、更泛層面的處方流轉。

上一篇寫到了「處方流轉」的關鍵因素,本文繼續來詳述一下「處方流轉」的4種模式。

模式概述

基於跟多家醫院、多家醫療科技公司、多名醫生等等信源的採訪,我最新的認識,我個人認為「處方流轉」主要有幾個模式:

  1. 整體切入模式,如國葯、上藥、華潤、海王等。
  2. 互聯網平台模式,如微醫、平安好醫生等。
  3. 醫院主導模式,各地醫院基於互聯網醫院開展的院內配送等業務。
  4. 化整為零模式,通過額外業務作為抓手,曲線救國,把醫療組織整體的線下處方一點點拆解搬到線上。

1. 整體切入模式

這種模式的典型對象以大型央企的商業公司為主。

在醫院院線藥品線,本身就是這些大型商業公司來把持著醫院的藥品供應,華東上藥、江蘇南葯、北方(華中、西南、西北)國葯、山東海王等等。

隨著4+7帶量採購、零加成、省平台集采等一系列政策,藥品對於公立醫院來說,已經不是利潤中心了,反而因為有著藥學部、採購部、倉儲運管等等的投入,在賬面上是虧損的。

根據我對某些公立醫院的調研,基本每銷售100元,醫院要虧5-7塊錢。

在這種背景下,商業公司挺身而出,仗著之前就跟醫院在藥品整體合作的基礎條件,把醫院的零售也接過來,從而整體切入,把醫院的處方從線下整體的切到自己的平台。

因為自己有著完善的供應鏈,在「處方流轉」的整體關鍵因素全部具備,所以在某些公立醫院,這種模式深受歡迎。

幾個大型商業公司也因此受益匪淺。

優點是簡單易行,對現有利益格局動搖不大。

缺點是這些商業公司很難沉下來做用戶運營,不容易帶來額外增長,也缺乏額外的增值服務。

2. 互聯網平台模式

這種模式的典型對象以互聯網公司為主。

因為互聯網企業很難進入醫院,民營商業公司在藥品上很難進入院線。

所以,這兩類公司另闢蹊徑,從C端或藥店端展開處方流轉。

類似微醫、平安好醫生等公司,拚命做大C端流量,讓這些C端流量在其互聯網醫院的平台上做診療,通過其平台簽約醫生來生成線上處方。

雖然,這種方式產生的處方一般比較離散且長尾,但勝在流量大,流量大的話,處方量也有可能比較大。

類似九州通這種企業,拚命在藥店端展開工作,把自己的互聯網醫院平台入駐到藥店,同時自己也做C端,患者從其平台或藥店均可拿到處方,從而完成一定程度上的處方流轉。

優點是模式簡單,只要把互聯網醫院那套流程搞清楚,並且拿到牌照就好。

缺點是競爭激烈,做C端流量很困難,盈利也較困難,供應鏈環節互聯網公司不好解決。

3. 醫院主導模式

醫院主導的模式,就是醫院自建了互聯網醫院,然後通過自身的品牌和同患者建立的信任關係,讓患者關注其公眾號,使用其互聯網醫院。

複診患者在醫院的公眾號上,可以通過遠程的方式完成線上診療,醫院開出線上處方后,患者可在線支付,通過簽約具備藥品配送資質的物流廠商,如EMS、順豐等,物流公司到院藥房來取葯,從而實現院內配送,患者可在家獲得醫院的藥品。

因為醫院作為醫療機構,有其自身特殊的優勢,在跟醫保的對接上,是很容易拿到醫保線上支付能力的,通過醫保脫卡支付、醫保線上介面等方式,實現患者在線上的醫保支付。(含醫保個人支付和醫保統籌支付)

這類方式,也是某些醫院正在做的,或已經做到的。

優點是患者信任醫院,流量好做。缺點是醫院不會運營,一般都需要第三方公司來額外做代運營。

4. 化整為零模式

這種模式一般適用於走B2B2C的互聯網企業。

此類互聯網企業通過某種切入點進入B端醫療組織機構,進入后,一定也會好好經營醫院的某些業務,但它們跟醫院直接談處方流轉時是很困難的。

醫院很難把處方流轉完全交給一個從未在藥品上合作過的商業公司,這裡面的利益格局、信任關係都很難被重塑,這類公司向整體接管醫院的處方權是非常難的。

那對於這類公司,如果想做處方流轉的話,它們的出路在哪裡呢?

我認為應該就是走化整為零的模式。

也就是圍繞藥品給醫院提供一種給其患者的服務,如一系列葯事服務等。

基於這個服務,去得到醫院的認可,然後醫院會做出接入,C端流量通過這種接入也會比較零散的上來,從而實現醫院處方較零散的上來。

優點是在這些企業現有的資源優勢下,是最好的出路。

缺點是流量上來不會快,另外流量的產權問題也要好好處理。

總結

至此,本文把現在業內主流的幾種處方流轉模式講完,接下來我會在寫出該系列的第三篇文章,從處方合法合規性來講一下,主流的處方合法合規性的做法,歡迎大家繼續關注該系列文章。

#相關文章#

互聯網醫療:做好處方流轉的3個關鍵因素

#專欄作家#

田絲兒,公眾號:田絲兒(ID:neutyz),人人都是產品經理專欄作家。多年互聯網創業經驗,數年醫療互聯網實戰經驗。

本文原創發佈於人人都是產品經理。未經許可,禁止轉載

題圖來自Unsplash,基於CC0協議

給作者打賞,鼓勵TA抓緊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