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招聘走向三足鼎立,腳踏實地做好服務才是王道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近日,整個網路在線招聘市場都在流傳著一個非常奇怪的現象:先是獵聘網推出了聲勢浩大的「非凡僱主」活動,並邀請了百度、京東、海爾等多家明星企業,隨後有關獵聘網的廣告進而開始在北京多個地鐵站漫天飛舞;不過拉勾網表示了極大的不服氣,隨即推出了「實力派-夢想升值季」的活動,並刷爆了整個朋友圈。獵聘與拉勾誰都不服誰,你爭我搶,企圖通過文字遊戲來吸引眾多用戶以及媒體的注意。不可否認,這種砸錢炒作的行為對於平台的曝光度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真的對於整個在線網路招聘的健康發展就好嗎?

我們先站在這類招聘平台上的企業角度來看待廣告宣傳,在線招聘網站一方面幫助企業在招聘人才,但同時獵聘、拉勾的廣告語又鼓勵職場人士踴躍跳槽,讓大家選擇更好的工作。這樣豈不是矛盾嗎?一方面,讓職場人士跳槽,企業失去了現有的員工;另一方面,企業失去了現有員工,然後又來藉助這類招聘平台招聘人才。也就是說,在線招聘平台的這類廣告宣傳實際上是在讓企業員工離職跳槽,然後又來賺企業的錢。

其次,我們從求職者的角度來看。在線網路招聘平台鼓勵求職者找到更好地工作,鼓勵他們不斷的跳槽,確實是讓平台的招聘效率暫時提升了,但是對於求職者的人生規劃就真的好嗎?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這個確實不假,但是對於很多在職人士來說,他們更多的需要是人生的積累和準確的定位,而不一定只是高工資、高職位。相反,倒是那些經常跳來跳去的員工,最後永遠都只是停留在公司的中低層崗位。一個職場人士每到一個新的公司,需要適應新的環境,如果換行業甚至還需要從頭開始,這對於求職者來說並不是一件好事。

最後,對於平台自身而言,也不見得完全都是好事。從平台的短期發展來看,通過藉助文字遊戲的炒作,確實會給平台帶來一定的宣傳作用。但是任何企業做事情都會顧此失彼,這個地方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在別的地方必然會有所減弱。在線招聘平台在廣告上投入了更多的時間、精力、成本,在企業服務與求職者服務上必然會有所減弱,不重視服務而一味地追求廣告炒作,對平台的長期發展是相當不利的。

從上面的簡單分析我們可以看出,網路招聘的重心不應該放在廣告上,而是應該落實在服務上。如何改變現有的招聘服務格局、服務思路是在線網路招聘平台們真正需要去好好思考的,這一點上智聯卓聘的創新之舉值得借鑒:通過藉助大數據分析以及智能匹配,在求職者簡歷充分完善的情況下,智聯卓聘國內首個推出了「高薪工作主動來找你」的理念,通過優化產品功能、提供多維度個性化展示平台,讓求職者在個人簡歷充分完善的情況下,得到「投懷送抱」的職業機遇,這樣不僅對緩解求職者的求職「惰性」起到了積極作用,同時也為行業革新提供了重要啟示。

高端招聘市場走向三足鼎立

高端人才市場正在成為各大招聘網站爭奪的焦點,除去智聯招聘、前程無憂、中華英才這三大傳統的招聘網站不算,高端人才市場當前也正在走向新的三足鼎立時代。

獵聘網憑藉著佔據市場先機獲得了高端市場的地位:獵聘網從一開始就選擇了進軍高端市場,並試圖打造一個連接企業僱主與獵頭的平台,解決雙方的信息不對稱問題。從需求的角度來看,獵聘網抓住了目前國內的獵頭資源散亂、缺乏統一整合平台的市場痛點,並在高端人才市場迅速站穩了腳跟,佔據了市場先機。

智聯卓聘藉助智聯招聘的資源以及創新的模式得到了認可:智聯卓聘是智聯招聘針對中高端人才市場所推出的子品牌,它通過藉助智聯招聘的基礎,整合覆蓋到了40多個行業的優質資源。智聯卓聘定位於月薪萬元以上的職場精英人士,幫助他們找到與之匹配的職場崗位,而智聯卓聘能夠在短時間佔據高端招聘市場三強,最核心的因素就是因為專註,所以服務也更專業。

拉勾網得益於專註以及互聯網興起的大好時機迅速佔領了高地:拉勾網專註於互聯網領域的招聘,通過與國內的互聯網公司達成合作,同時趕上了國內互聯網公司迅速發展,都急缺人才的大好時機。拉勾網成功的最關鍵在於抓住了「互聯網+」這個風口。

高端人才市場是爭奪重心,卻痛點多多

對於求職者而言,找到一個匹配的工作是其人生髮展的重要環節;對於企業而言,任何時候都不會缺人,但任何時候都缺人才,找到合適的人才對於企業的發展至關重要,足見高端人才市場的重要性。但是當前的在線高端人才招聘市場卻仍然存在著諸多痛點,阻礙著高端人才市場的發展。

痛點一:目前整個在線人才市場存在著這樣一種現狀:各個企業人力資源部的郵箱都不缺簡歷,卻都缺適合企業自已的簡歷。這中間就反應了一個問題:簡歷有效匹配的問題。很多在線招聘平台都會給企業智能推送一些簡歷,可是他們只是注重數量,盲目收集很多無效甚至過時的簡歷推送給企業,以此來獲取利潤。

痛點二:高端人才的招聘,往往是通過獵頭,朋友介紹等方式進行。大部分職場精英們,在選擇平台的時候,除了職位的匹配性之外,更看重企業信息的準確程度以及與未來老闆的契合度。因為,「職場社交」成為了網路招聘領域的「熱詞」。雖然在此過程中,有很多帶著「職場社交」宣傳口號的網站層出不窮,希望於此走出一條創新的職場招聘新模式。同時,隨著linkedin的入華,也使得整個職場社交行業連同資本都再次熱了起來。然而,一直以來,職場社交有一個致命的短板:他們並沒有職場的招聘執照。這或許是很多網路招聘企業發展的最大「瓶頸」。據了解,智聯卓聘在前不久悄然推出「卓聘聊聊」的產品,此產品為招聘行業網站中唯一一家具備社交功能的產品,由此可見,智聯卓聘欲通過此產品成為行業的焦點。

痛點三:很多招聘網站為了獲得更多的人才簡歷或者成功率,將不少職位虛擬化,過度包裝,由此造成很多職場精英跳槽后,發現與之前的預期具有較大差距。同時,很多應聘者的簡歷也會出現包裝過度的情況,造成到了新崗位后,與上級領導要求差距甚遠,頻頻跳槽的情況。

總體看來,獵聘網、拉勾網、智聯卓聘在高端人才市場已取得暫時領先的地位,但是高端人才市場面臨的諸多痛點,誰能一一解扣,勢必是未來可以衝出重圍的重要砝碼。如果只是一味地藉助廣告宣傳、文字遊戲等噓頭來炒作,而不去腳踏實地做好服務,最終市場格局定然會重新改寫。

#專欄作家#

劉曠,微信公眾號:liukuang110,人人都是產品經理專欄作家,海南三車網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購團邦資訊創始人、知名自媒體。國內首創以禪宗與道學相結合參悟互聯網,把中國傳統文化與互聯網結合,以此形成真正具有中國特色的互聯網文化以及創新精神。

本文原創發佈於人人都是產品經理,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給作者打賞,鼓勵TA抓緊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