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人必讀:分享通向幸福與成功的10條誡律 |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

如果讓我給一個新生命(比如我未來的孩子)一點建議,我將衷心建議他遵循下面這10條誡律:

1/ 不要跟別人比。

自從上小學起,我們就被人們用分數來激勵去競爭,忘記了教育的本質是學習。父母希望他們的孩子成為第一,或者要比xx更強,這樣當在學校門口遇到xx的父母時,他們能顯得很驕傲。於是,我們的成長過程一直受這種要比他人更強的思想熏染,卻很少能想到真正應該的是超越自己,而不是別人。

2/ 只跟優秀的人、積極向上的人在一起。

消極、平庸的人到處都是,他們對你的影響將是毀滅性的。你也許是個很積極向上的人,但如果整天聽到的都是悲觀絕望的話,你最終也將變成這樣的人。因此,避免他們給你帶來負面影響的最佳辦法就是將這些沒希望的人從你的身邊剔除。當然,如果你在意他們,你有責任將你的積極心態傳染給他們。

 

3/ 不要害怕失敗,失敗是你能遇到的最好的事情。

在我們這個社會眼裡,失敗是一個人遇到的最糟糕的事情。我個人的經歷:我失敗過,而且很慘。它本應該會對我帶來災難性的影響,但相反,它使我變得更強壯,雖然不能用強壯好幾倍來形容,但你真的無法想像我的變化。事實上,失敗鍛煉一個人的性格,它讓你知道錯在哪裡,讓你知道如何調整你的生活來防止這種事情再次發生。人很容易滿足現狀,特別當事情看起來很順利的時候。失敗是對你的挑戰。如今的飛機之所以這麼安全,是因為過去摔過無數。相似的,如果看看歷史上所有偉大的人,不論男女,你會發現他們所有人都在生命的某個階段上遇到過嚴重的挫折。所以,不要害怕嘗試,不要擔心失敗。

4/ 找到你的志向,愉快的工作。

每天我都聽到的有人說他們的研究和工作根本不是他們感興趣的。大多時候,這都是由於父母的壓力,讓他們的孩子選擇一條他們看來在社會上能獲得名望的道路。他們很希望能說:我女兒是醫生或我兒子是律師。用更通俗的說法,我們生活中這個「面子」很重要的社會裡,我們不停的做著我們不喜歡的事,來讓我們在親戚朋友眼裡顯的很成功。這能讓我們快樂嗎?我很懷疑。當有人問你的職業時,他們的意圖總是含蓄的,甚至直白的表明他們在看你是否在做很體面的事情。為什麼不問問自己一個簡單的問題:「你喜歡你的工作嗎?」這是唯一重要的事情,因為唯一能讓我們實現生命價值的東西是我們的熱情。

5/ 對別人說的話保持警惕。

跟上面一點很相似。人們喜歡基於自己的經驗給人建議,但他們的經驗往往不適用於你。所以,不要總是聽取被人的意見,也要相信自己的直覺。

6/ 要慷慨,盡己所能。

很多研究都有力的顯示出「給予」和「幸福」之間有著直接的聯繫。基本的解釋是,通過幫助他人,看到自己的行動對他人帶來的積極影響,讓我們將目光從自身轉移出去,使得我們對自己內心自我批判不那麼敏感。對這一主題,這有一篇好文章

7/ 保持健康,健康飲食,鍛煉身體,平衡生活。

這是明擺的事。健康是你的本錢,是讓你完成更多目標的前提條件。雖然生命中有些事情是我們無法掌控的,但有些事情很明顯,我們可以通過保持健康飲食和鍛煉身體來避免很多重大的疾病。

8/ 不要擔心會讓別人失望。

如果他們愛你,他們不會失望。有些人很脆弱,面對不幸和壓力時很容易心理崩潰。有時候這是因為害怕讓他們在意的人失望。前面已經說了,失敗不是壞事,如果他們關係你,他們絕不會指責你勇敢的嘗試。還有,不要擔心因為自己選擇的道路會讓父母失望。

9/ 別看電視,不要過度關注媒體。

它們的任務是來恐嚇你,這是它們掙錢的手段。除此之外,他們的第二個任務是操控你,讓你從真正的問題上分心。如果你還不知道這些, Noam Chomsky寫的10 media manipulation策略是你應該去讀的好文章。

10/ 樹立明確的價值觀,堅守它們,矢志不移

有很多很好的價值觀能讓你終身快樂並走向成功。目前這個社會崇尚金錢和地位,讓我們改變它,教育我們的孩子養成以幸福快樂為目標的新價值觀。

如果你贊同,請分享給你的朋友。如果不同意,請留言。

給作者打賞,鼓勵TA抓緊創作!